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宿州:“網上警民議事廳”解鎖“指尖上的警務服務”

呂歡歡 苗子健
2022年12月10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手指在手機屏幕滑動間,一條條便民服務信息、警務咨詢答復便送到千家萬戶中去。同時,群眾的每一次求助、每一個訴求也快速匯集到了民警的眼前。如今,宿州市民對“警民互動”又有了新認識。

民警張步喜正通過微信群回答居民訴求。人民網 苗子健攝

民警張步喜正通過微信群回答居民訴求。人民網 苗子健攝

改變來自行動。安徽省公安廳部署開展建立“網上警民議事廳”工作機制以來,宿州市以建立微信“警民議事群”為載體,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打造“指尖上的警務室”,讓群眾“有事可以找警察、隨時能夠找警察”,著力推動矛盾化解多元化、守護平安全時空、服務群眾零距離。

宿州市埇橋區十裡社區民警張步喜便是其中一位“群主”。自“十裡社區警民議事群”成立以來,張步喜便緊盯議事群的民情、民意,比如家中有人走失、鄰裡糾紛、夫妻矛盾、辦事咨詢等疑難雜症,在第一時間發現后他便會跟進信息、追蹤落實、完成反饋,以誠實的為人、務實的工作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

居民來到警民議事廳反映問題。人民網 苗子健攝

居民來到警民議事廳反映問題。人民網 苗子健攝

就在前不久,張步喜還收到一面錦旗,這份感謝來自一位73歲的老人曾昭旺。

原來,曾昭旺與三十多年前遠嫁黑龍江省雙鴨山市的妹妹失去聯系,一直尋找未果。他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其家人在“警民議事群”裡,每天都能看到張步喜在群內耐心解答群眾的問題,心裡想著,“這是一位負責任的社區民警,或許他能幫上忙”。

由於時隔過久,曾昭旺隻提供了其妹妹的小名美玲(音),還有一張三十多年前的舊照片。於是,張步喜找到在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工作的昔日戰友。最終經過多次輾轉,成功找到當事人,幫助其兄妹團圓。

就在採訪間,微信群裡又收到一條市民“路邊發現一位疑似走失人員”的信息。張步喜一看,發現該人員是位“老熟人”。“這名女子是附近居民,精神上有一點障礙,之前就走失過了,這應該是第三次了。”說完話,他一邊叮囑“群友”安撫好該女子,一邊趕緊聯系上該女子家屬,便駕車趕往現場......

十裡社區警民議事群工作台賬。人民網 苗子健攝

十裡社區警民議事群工作台賬。人民網 苗子健攝

事實上,搭建網上警民“連心橋”,以此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是建設平安宿州的一個縮影。目前,宿州市已經建立1353個警民議事群,覆蓋461257戶、企業1366家。截至12月2日,全市“網上警民議事廳”累計推送法制宣傳108100條、提醒告知155858條、弘揚正氣104594條、化解矛盾1291起、安全防范4948次、便民服5282條、幫扶救助282起,異常報告755條、巡邏防控3083次,碩果累累。

對此,宿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警方正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實現“問題在群內反映、民警在群內呼應、結果在群內反饋”,將“警民議事廳”建設成為深受人民群眾歡迎的平安群、人民群眾每天都離不開的放心群。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