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四証齊發!安慶經開區跑出“拿地即開工”新速度

2022年12月08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2月8日,在安慶經開區政務大廳,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將《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和《不動產權証》同時交給了安慶新星華陽涂裝有限公司負責人,真正實現“交地即辦証、拿地即開工”。企業負責人表示:“以前幾個月才能辦結的手續,現在一個工作日就全部完成,這樣的審批速度實在太高效!”  據悉,這是安慶經開區繼全省率先開展的工程建設項目施工許可綜合証照改革后的又一創新之舉。今年以來,安慶經開區深度聚焦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多措並舉打出“組合拳”,積極服務園區“雙招雙引”,進一步創優營商環境。

打出精簡審批“組合拳” 審批時限平均壓縮50%

優化審批流程。優化編制《安慶經開區工業項目建設審批流程圖》和《安慶經開區入駐標准化廠房工業項目全周期流程圖》,並依托安慶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綜合管理平台,將工程建設項目四個階段審批事項全程進行網上並聯辦理,實現建設項目審批“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對部分小型簡易類建設工程和設施實行規劃許可豁免,為企業辦理報批手續“做減法”。

推行告知承諾制。印發了承諾制管理辦法,積極推廣工業和物流倉儲項目告知承諾制審批,規定要件齊全時可先行容缺辦理,方便項目早開工、早建成。區內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可通過告知承諾的方式,免於圖審合格証書辦理施工許可証﹔工程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審批實行承諾制管理。

深化標准地改革。印發了《安慶經開區深化“標准地”改革實施方案(試行)》,運用區域評估成果,推行土地出讓用地清單。今年已有13個項目實現“標准地”供地,其中工業項目“標准地”覆蓋率100%,助力企業拿地即開工。

擴大費用減免范圍。在全市率先試行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項目勘察費用減免,全面應用環評、能評和水土保持區域評估成果,可為單個項目節約15萬元咨詢評審費用。同時,為25個項目免征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4417.2萬元,為22個項目免征水土保持補償費96.4萬元,為17個項目減免人防易地建設費約884萬元。

經了解得知,安慶經開區一般工業項目審批時限由全市的40個工作日壓縮到20.5個工作日,其中招商引資重點企業的營業執照最快可1小時辦結,大大提升了企業開工建設速度。

為企提供貼心服務 換來企業安心發展

安慶經開區專門成立了企業服務中心,編印了《安慶經開區全程代辦一本通》,用政府服務的“貼心”,代替企業報批手續時的“操心”,換來企業發展上的“安心”。

建立了招商引資項目全程代辦服務工作機制,制作了代辦員操作指南,為每個招商引資項目明確一位代辦員,提前與企業溝通指導規劃、能評、環評等各項報建手續。今年推動了24個簽約項目按時開工,5個項目順利投產,受理並解決80多個項目推進中的問題﹔共兌現各類招商引資項目政策資金3.5億元。

下一步,安慶經開區將堅持“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的原則,進一步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擴大“告知承諾+事中事后監管”適用范圍,探索環保“兩証合一”綜合審批改革等,繼續完善全程代辦工作機制,壓實責任、凝聚合力,助力園區“創一流、進十強、過千億”發展目標的實現。(葉雄暉  畢傳旭)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