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臨泉縣滑集鎮:黨建引領拓寬村集體收入渠道

2022年12月01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臨泉縣滑集鎮大力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通過黨建引領+村級集體經濟合作聯合社發展方式,調動多方力量,圍繞增加村集體經濟收,開展多種形式的經營和服務,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集體經濟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

托管農戶土地,實行“四統服務”

採取“村社+農戶+企業”模式,實行定單農業經營,種植優質紅薯、糯高粱,統一播種、管理、收儲、銷售。截至目前,全鎮僅簽訂品牌紅薯、糯高粱、花生等種植合同已達40320畝,每畝可為農戶增收700元,能使全鎮村集體增收201.6萬元。

推進“三變”改革,創新合作共贏

圍繞農村“三變”改革: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要求,該鎮史庄村盤活15余畝閑置宅基地,建立3400平方米雙創產業基地,代加工品牌服飾,實現銷售收入600萬元﹔王香蒲村盤活原有產業基地,由村聯合社與中原牧場簽訂協議,採取入股模式,建設高標准示范大棚,年產蔬菜達5萬噸,年均收入300萬元﹔楊小村通過與中原牧場聯合建設三期60棟蔬菜大棚,年產值達到800萬元。2022年11月份,該鎮又一批村集體完成與中原牧場投資有限公司設施農業大棚建設的合作對接,新一批設施農業項目即將建設開工。

探索資產交易,保証公平有序

在鎮探索建立農村集體產權流轉交易服務站,通過交易平台,已拍租資產10處,村集體收入增加十余萬元﹔通過對村級文化游園、綠化長廊等村集體小型工程建設進行搖號招標,節約村集體經費近20萬。

發揮黨建引領,拓寬收入渠道

按照“黨建引領、村社共建”工作要求,滑集鎮充分整合獎補、幫扶、個體等資源優勢,拓寬村集體經濟和困難群眾增收渠道。全鎮11個村申報“一村一品”政策獎補,發展大戶帶動模式,如前周村種植近千畝花生,20戶群眾簽訂定向就業協議,每人年穩定收入5000元﹔岳庄、馬營等村幫扶單位捐贈的旋耕機、挖機、洒水車等農業設施機械,壯大了村級固定資產,通過村級集體經濟合作聯合社對外發包租賃,又增加了村集體收入近5萬元﹔六裡村集體成員理事積極作為,成立品牌糧食收購點,僅夏季小麥收售,為村級創收近萬元。

據了解,2019年滑集鎮成立村級集體經濟合作聯合社之后,當年全鎮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611萬元,比2018年翻了一番﹔2020年村集體經濟總收入達1081萬元,比2019年增長了76.9%。2021年突破1200萬,2022年1-10月份集體經濟收入已達到774.77萬。(韓靜 魏永)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