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普法零距離  憲法日宣傳在行動

2022年12月02日14: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個國家憲法日,也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近日,淮南市田家庵區司法局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全面貫徹實施憲法”這一主題,組織召開系列宣傳活動,讓憲法精神深入人心。

“小朋友,誰能說說我們國家的國旗是什麼樣子的嗎?”“我知道!是五星紅旗!”在田家庵區第五幼兒園,國慶司法所的工作人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給小朋友們帶來一堂生動的憲法課。通過精彩的動畫、趣味情景表演、互動答題等環節,激發了小朋友們學習法律的濃厚興趣,小朋友們還表演了《萌娃學法走天下》《學憲法、懂憲法、我是憲法小公民》等精彩的憲法節目,他們紛紛表示,要像淮南普法宣傳吉祥物“豆娃”一樣做一名普法小使者。

用憲法精神潤心,用剪紙藝術育人。為進一步提升憲法在群眾中的知曉率,泉山司法所聯合安化社區,開展了以憲法為主題的剪紙作品展、法律知識咨詢等一系列宣傳活動。剪紙愛好者們圍繞司法所提供的法治創作素材,創作了“學習憲法”“愛國守法”等剪紙作品,將法治文化、憲法宣傳與中國剪紙文化完美結合在一起,讓廣大居民群眾在剪紙藝術的熏陶中增強憲法觀念、法治觀念,提高憲法意識、法律意識、守法意識,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傳教育效果。

法律顧問齊助力,憲法宣傳遍村居。洞山司法所攜手中興社區法律顧問,在轄區居民廣場開展現場宣傳活動。活動現場,法律顧問圍繞憲法關於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方面的規定,結合社區居民的法治需求和關注的熱點問題,以案釋法作了詳細具體的講解。通過互動和交流,轄區居民不僅了解了“12.4”國家憲法日的由來和憲法的相關知識,還提升了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意識,紛紛為這種“接地氣”的現場普法方式豎起了大拇指。

統籌謀劃、精心組織、靠前宣傳,田家庵區司法局充分整合覆蓋全區中小學的103名法治副校長、遍及全區的79名村居法律顧問、百余名法治宣傳志願者等普法隊伍,開展了系列宣傳活動,為即將到來的“12.4”憲法日造濃氛圍,把開展“憲法宣傳周”宣傳活動作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軍營、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真正讓憲法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李琪)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