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農村養老服務質效持續提升

2022年11月28日08:04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省政協“推進農村養老服務”微協商微監督座談會上獲悉,安徽省不斷強化資源配置,提升農村養老服務質量,目前已建成農村養老機構1744家、農村老年食堂(助餐點)3019個。

  著力發展三級養老服務網絡。從2018年起,安徽省穩步實施縣(區)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鄉鎮(街道)養老服務中心、村(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三級中心建設,為居家老年人提供短期托養等服務。目前,已建成鄉鎮養老服務指導中心1254個,村級養老服務站4620個,夯實農村養老設施基礎。同時,出台《關於推進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加強農村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工作的若干意見》,鼓勵各地開展農村留守、獨居等困難老人探視走訪,低齡自理老人互助,失能老人集中照護三項工作,初步建立起兼顧農村留守老人、自理老人和失能老人的服務網絡。

  持續提升農村養老服務水平。為滿足失能老人照護需求,安徽省積極改善養老機構床位結構,通過在敬老院設置照護專區、在每個縣區布局建設1所以上以失能照護為主的特困人員供養機構等方式,逐步擴大護理型床位佔比,提升養老機構照護能力。為解決老年人吃飯難問題,安徽省將老年助餐服務納入10項暖民心行動。在推進農村老年助餐服務過程中,充分發揮現有養老服務設施作用,探索靈活多樣的助餐服務模式,建立“個人出一點、企業讓一點、政府補一點、慈善捐一點、志願做一點”的分擔機制。截至10月底,農村老年食堂(助餐點)建設完成率達105.9%。(李浩)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