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五河縣聚焦重點工作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開展

2022年11月21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五河縣聚焦重點工作,真抓實干,有序推進掃黑除惡各項工作深入開展。

聚焦政治責任,精心組織推進

縣委、縣政府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持續把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擺到日常工作突出位置,將掃黑除惡斗爭作為縣委縣政府班子成員工作例會的重要內容,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定期聽取有關工作開展情況匯報,研究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縣委政法委充分發揮組織協調、督導推進工作職責,主要領導親自抓,隨時聽取各項工作匯報,適時召開會議,部署或推進重點工作開展。

今年以來,縣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多次聽取全縣掃黑除惡工作開展情況匯報,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縣掃黑除惡斗爭領導小組先后9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或調度推進全縣掃黑除惡斗爭、“百日攻堅”、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重點線索核查、重點案件辦理、反有組織犯罪法宣傳貫徹等工作,強力推進全縣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走深走實。

聚焦重點內容,加大宣傳力度

各鄉鎮、各單位堅持傳統方式與新媒介方式相結合,正面引導與普法教育相結合,震懾犯罪與鼓勵舉報相結合,多措並舉開展專題宣傳活動。加強公職人員普法宣傳,全縣各鄉鎮、縣直各部門利用理論中心組學習、工作例會、黨支部活動的有利時機,組織組織干部職工集中學習反有組織犯罪法,並作為單位領導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內容。

加強新媒體宣傳,在五河發布、五河青春、五河先鋒網、中共五河縣委組織部、五河縣紀委監察網等微信公眾號(網站)上同期發布反有組織犯罪法應知應會。今年以來,五河縣先后編輯和印發《懲惡揚善樹正氣,堅持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致全縣人民群眾一封信》宣傳單10萬份、反有組織犯罪法及應知應會專題宣傳資料15.5萬份、制作宣傳展板52塊、宣傳條幅230多條,在110多塊LED顯示屏滾動播放反有組織犯罪法及12337舉報平台宣傳標語。

聚焦重點線索,強化調度推進

五河縣將線索核查辦理工作作為常態化掃黑除惡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完善和落實線索收集、研判、轉辦、督辦、反饋等常態化工作制度,對線索實行“閉環管理”,做到“底數清、去向明、結論實”,努力實現“存量清倉見底、增量即收即核”,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堅持同步核查。縣公安局、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履職盡職,強化涉黑涉惡涉腐線索核查辦理工作,落實“雙專班”工作制度,同步核查,並堅持“五查四問三調”,對每件線索深挖徹查,確保查深查透。

開展“百日攻堅”行動。今年2月至5月,在全縣組織開展了掃黑除惡領域信訪舉報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百日攻堅行動,市掃黑辦挂牌督辦的10件線索和五河縣自排的突出問題線索16件,均如期核結。今年以來,五河縣共收到各類舉報線索56件,其中:全國掃黑辦12337線索2件、省委主要領導批辦線索1件、市掃黑辦督轉辦9件,均已經按照核查時限完成核查工作。

聚焦重點案件,合力攻堅克難

五河縣政法各部門堅持以打開路,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統籌辦案力量和手段資源,堅持對黑惡勢力重拳出擊,窮追猛打,依法快捕快訴快判,擴大打擊成果。

打掉一個惡勢力組織。縣公安局認真梳理和研判群眾舉報線索,對多人舉報的同類案件線索,進行串並案核查,深挖犯罪,6月23日採取集中收網行動,成功打掉一個涉嫌尋舋滋事罪、非法拘禁罪、強迫交易罪、虛假訴訟罪的實施高利放貸、暴力討債的涉惡勢力犯罪組織,抓獲犯罪組織成員8人。

審結2件惡勢力犯罪案件。縣檢察院成立專門辦案專班,對涉黑涉惡案件提前介入,指導案件偵查,改進捕訴工作機制,提高工作效率。縣法院成立專門審理團隊,加大案件審理力度,依法做好涉黑涉惡案件審判工作。今年以來,五河縣開庭審結涉惡勢力案件1件1人、二審維持原判1件8人。

緊盯黑惡犯罪,深挖余罪,堅決打擊,做到不放過一人,不漏一罪。今年7月15日,縣公安局將涉嫌參與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的宋某某從監獄押回重審。7月27日,縣人民檢察院以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保險詐騙罪、尋舋滋事罪對其批准逮捕。10月17日縣法院公開開庭審理。

堅持黑財清底。縣法院攻堅克難,加大“打財斷血”工作力度,堅持對“黑財”的處置力度不鬆懈,堅決摧毀黑惡勢力犯罪經濟基礎,加大對涉案財產的變現力度,在淘寶網依法拍賣涉案車輛、房產,共計到位144.2038萬元。

聚焦深挖徹查,嚴厲懲治“傘網腐”

五河縣紀委監委嚴格落實“一案三查”的要求,堅持把掃黑除惡斗爭與反腐敗斗爭基層“拍蠅”緊密結合起來,開展“1+N”專項整治鄉村振興和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深挖侵蝕基層政權、欺壓坑害群眾的“村霸”等黑惡勢力背后的“關系網”“保護傘”及腐敗問題。今年以來,共梳理和核查有關問題線索9件,其中,立案審查1件、黨紀政務處分2人、第一種形態問責3人。

聚焦源頭防控,持續開展行業整治

今年以來,五河縣各重點行業領域監管部門履職盡責,認真開展行業亂象集中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果。

組織開展“雷霆行動”,加大打擊電信網絡詐騙工作力度,共立電詐類案件406起,抓獲涉詐嫌疑人255人,追回贓款170余萬元,核減境外涉詐重點人員44人。組織開展農資市場專項整治,辦理農資案件12起,調查處理了5起涉農投訴,6戶農民獲得了4.8萬元的損失賠償。組織開展動物衛生監督執法專項行動,查辦各類動物衛生監督違法案件5起。

聚焦縣域水域銀魚保護區工作目標,緊緊盯住重點水域,實現“無死角、無盲區”管理,共查處非法捕撈水產品各類案件43起,清理取締“三無”船舶39艘、沒收各類非法捕撈網具17000余米、沒收電魚工具29台(個)、非法釣具636杆,放生各類漁獲物1500多公斤。

持續開展生態環境領域整治,累計檢查企業近490余家(次),處理信訪案件270余起,立案調查案件12起,行政處罰案件10起,罰款金額171.76萬﹔取締關閉“散亂污”企業8家。

深入開展工程建設招標投標領域問題排查和整治,強化評標現場監督,累計完成公共資源交易385次,成交353次,完成建設工程、政府採購預算金額45.14億元,均未發現違規招投標問題。

開展醫療衛生領域突出問題排查和整治,共查處醫療衛生、傳染病、公共場所案件15件,累計處罰金額23余萬元,不良記分60余起。

認真落實“蘇皖兩省五縣聯動”合作機制,嚴密防范盜採河砂問題的發生,依法查處違法裝運開採砂石1起,罰金1.9萬元。

聚焦能力提升,強化基層建設

五河縣委組織部堅持政治引領、統籌部署推進,加強基層組織組織建設,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排查和整頓省級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13個,共調整不勝任、不盡職的村“兩委”干部50余人。健全完善村“兩委”成員資格聯審機制,對240名“兩委”擬任人選及后備干部開展縣級聯審,排除不合格人選10名。注重“兩委”干部能力素質提升,舉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修班,對全縣217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進行集中培訓,對“兩委”副職干部開展常態化培訓。

開展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深化落實“黨建+信訪”機制,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推行“聯戶制”“三事分流”鄉村治理機制、專職理事長制等創新機制,鼓勵村民積極參與鄉村共建和治理,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有效治理格局。

聚焦重點人群,落實幫教措施

五河縣司法局認真履行工作職責,細化措施,強化對涉黑涉惡刑滿釋放人員的安置幫教工作,落實必接必送措施、強化幫教銜接、細化幫教措施,接續做好教育轉化工作。截至目前,共銜接涉黑涉惡刑滿釋放人員7人,全部落實必接必送措施,一人一檔建立幫教檔案,定期通過面談、電話、走訪等形式,及時了解幫教對象思想狀況和現實表現,確保掃黑除惡工作在刑滿釋放人員中全覆蓋,確保幫教取得實質效果。

聚焦隊伍建設,強化組織保障

五河縣用足用活機構編制資源,想方設法解決掃黑除惡機構編制和隊伍建設問題,建立與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相適應的縣級掃黑除惡常設機構。在縣委政法委設立掃黑除惡督導室,增加編制2人,承擔組織、協調、督導、考核全縣掃黑除惡斗爭日常工作。採取機構整合的方法,在縣公安局設立掃黑除惡專業隊,專門負責全縣公安機關常態化掃黑除惡工作,專門負責涉黑涉惡案件線索核查、涉黑涉惡案件偵辦工作。

下一步,五河縣將保持嚴打態勢,依法打擊涉黑涉惡有組織犯罪,持續組織開展重點行業領域突出問題整治,強監管堵漏洞,鏟除黑惡犯罪滋生的土壤,推動全縣掃黑除惡斗爭走深走實,讓城鄉更安寧、群眾更安樂。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