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映像非遺︱安徽黃山:“守”藝萬安羅盤

2022年11月1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制作師傅在寫盤。人民網 陶偉攝
制作師傅在寫盤。人民網 陶偉攝

人民網黃山11月15日電(陶偉)日前,在安徽省黃山市休寧首屆狀元文化大會上,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吳兆光展示的萬安羅盤,引起了與會眾人的興趣。日前,人民網安徽頻道走進休寧萬安鎮吳魯衡羅經老店,看一面羅盤的非遺傳承。

休寧縣萬安鎮,是徽州四大古鎮之一。元末明初,萬安羅盤制作業開始興起,清代中葉達至鼎盛,時至今日依然傳承不絕,萬安因此被稱為“羅盤之鄉”。

作為“吳魯衡羅經老店”第八代傳人,1984年出生的吳兆光是省級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吳兆光介紹,羅盤制作大致分為七道工序,即選料制坯、車盤、分格、清盤、寫盤、油貨和安針等,每道工序又細分為多個步驟。

安針是羅盤制作的關鍵環節。首先要將鋼針放在天然磁石上使其磁化,再精密地測定磁針的重心,將磁針牢固地安裝在羅盤圓孔內支點上,並保証支點沒有阻力,指針能自由轉動。

傳統羅盤制作工藝繁瑣精細,周期較長,制一面羅盤需要3到6個月。長期以來,吳魯衡羅盤以其質量上乘、精密度高而行銷海內外。

吳魯衡羅經店生產的羅盤、日晷在1915年在美國費城舉辦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得金質獎章。

2006年,萬安羅盤制作工藝被公布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