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一座城的動漫傳奇

汪瑞華 張俊
2022年11月1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第六屆中國國際動漫創意產業交易會在蕪湖舉辦。人民網 張俊攝

第六屆中國國際動漫創意產業交易會在蕪湖舉辦。人民網 張俊攝

雖然過了立冬,氣溫陡降,但在蕪湖,和天氣形成鮮明反差的,是為期三天的第六屆中國國際動漫創意產業交易會。

這個周末的蕪湖,處處洋溢著動漫嘉年華的氛圍——從鳩茲古鎮的動漫展到穿梭城區的動漫單軌“鳩寶”專列,從高架橋墩的動漫彩繪到城南沿江樓宇的動漫燈光秀,都在為動漫創意產業交易會刷著“存在感”。

自2009年開始承辦由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國家文化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國際動漫創意產業交易會以來,蕪湖市已經連續舉辦了五屆。

十三年來,動漫會已成為“歡樂之城”蕪湖的全城盛事,用當地百姓慣用的一句話說,它是蕪湖文化的“金字招牌”。要知道,就是2009年那一屆動漫會,讓蕪湖在漫界“一會成名”。

其實,早在2006年GDP不足600億的時候,蕪湖就瞄准了動漫產業。

一名游客展示動漫玩偶。人民網 張俊攝

一名游客展示動漫玩偶。人民網 張俊攝

當年,蕪湖以招商引資的方式引進深圳華強集團,投建第四代主題公園——方特歡樂世界。開業一年,就接待游客192萬人次,在安徽省內景區的游客量僅次於黃山,坊間更有“天造黃山、佛造九華、人造方特”的說法。

緊接著2007年11月,蕪湖就被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授予“國家動漫產業發展基地”稱號。

眾所周知,每一屆動漫會都是一場動漫大咖的“集體秀”,本屆同樣如此。

從2009年動漫會的238家展商、10萬觀展人次,到2017年動漫會的300家展商、12萬觀展人次,再到本屆動漫會的近400家企業展商,數字增長的背后,有一種質變值得關注:動漫節的國際參與度逐年提升。

蕪湖單軌“鳩寶”專列。吳安亞攝

統計顯示,本屆動漫會的參展企業中,既有騰訊視頻、飛魚動畫、中國動漫集團、方特、三隻鬆鼠、三七互娛等國內優秀企業,也有時光飛魚、冒險王國、天聞角川等國際性動漫企業,覆蓋全國20個省市、境外11個國家和地區,還有海賊王、變形金剛、火影忍者、名偵探柯南等一批國際知名IP集中亮相。

對於蕪湖的漫迷們來說,在動漫會上看見心心念的國內外“漫咖”,已經不是新鮮事。

動漫不單單是玩的產業,更是能玩出更多花樣的產業。因為動漫,進一步提升了城市會展活動的經濟效益,這從上一屆數據就可見一斑:2017年第五屆中國國際動漫創意產業交易會不僅吸引了逾12萬人次前來觀展,還實現交易金額23億元,帶動相關消費4.5億元。

近年來,基於年輕人在就業、消費上的緊密聯系,動漫產業一直被視為“朝陽產業”,不僅適用於企業,也同樣適用於渴望更多青年人才的蕪湖,換言之,動漫產業賦予了城市更多活力,城市又賦予了動漫產業更廣空間。

在漫展現場,孩子們饒有興致地翻閱動漫連環畫。人民網 張俊攝

在漫展現場,孩子們饒有興致地翻閱動漫連環畫。人民網 張俊攝

巧合的是,就在本屆動漫會開幕前一天,2022蕪湖紫雲英金秋人才周如約開啟。

近年來,蕪湖市大力發展動漫創意產業和游戲互娛產業,先后建成大礱坊、雨耕山、殷港小鎮等一批文化創意產業園,引進方特旅游度假區、新華聯海洋公園、鳩茲古鎮等一批文化旅游項目,培育三隻鬆鼠、三七互娛等一批優秀本土企業。

從《熊出沒》的火熱出圈到《斗羅大陸·魂師對決》的極致體驗,從國民IP“三隻鬆鼠”到方特主題樂園的吸粉無數……事實証明,蕪湖動漫產業已經迎來了“百花齊放”的春天。

許久不見的動漫會,11月11日在蕪湖重啟,時隔多年卻擋不住漫迷們熱情的腳步。一大早,位於鳩茲古鎮的各個展區,就聚集了眾多遠道而來的觀眾,他們其中,不少自發COSPLAY成的動漫形象成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從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動漫會的意義所在。

機器人挑戰賽、動漫文創設計、動漫舞台劇、動漫新片會……通過這些年來的發展,動漫會也更加突出互動體驗,讓觀展的游客從過去“看展”向“玩展”轉變,讓市民群眾盡情分享動漫帶來的歡樂。

如今在蕪湖,動漫不只是產業,也是文化,更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