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前三季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9%

合肥這項指標位居長三角萬億GDP城市第一

2022年11月07日09:17 | 來源:合肥在線-江淮晨報
小字號

繼進出口增速位居長三角萬億GDP城市第一位后,合肥另一個發展指標也拿下了“第一”。 近日,記者從合肥市經信局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合肥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9%,居長三角萬億GDP城市第一位。其中,9月份,全市光伏、汽車等產業持續發力,規上工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6.4%。

上個月初,專業從事鋰離子電池、電池管理系統及相關集成產品和鋰電池材料的研發、生產、銷售與市場應用開發的高科技企業——中創新航科技(合肥)有限公司產品在長豐縣下塘鎮下線。新鮮血液的不斷涌入,為合肥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添注力量。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合肥共有新能源汽車產業規上企業305家,實現營收1029億元,其中工業企業252戶,實現產值1095億元,同比增長14.9%。

這個數據,今年有望再度刷新。最新出爐的工業運行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市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分產業看,光伏產業增速超百,9月份產業增加值增長112.4%,累計增速69.2%﹔平板顯示及電子信息、裝備產業平穩增長,累計增速13.3%、9.5%﹔汽車產業由負轉正,9月份產業增速高達80.3%,累計增加值同比增長4%。

從產業分類上不難發現,合肥高技術制造業企業正在發力。

以光伏逆變器龍頭企業陽光電源為例,隨著光伏、儲能主營業務持續發力,今年前三季度企業實現營收同比增長44.56%,淨利潤同比增長36.94%。“企業1到9月份實現營業收入222億元,實現利稅30億元以上,可以說產銷兩旺。”據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清潔電力轉換設備是企業核心研發的技術,近年來企業也一直聚焦清潔電力轉化領域開展研發生產。

除此之外,安徽維德電源也提交了一份不錯的“季度成績單”——這家專注於工程機械領域新能源動力驅動研究的高新技術企業,今年前三季度產值和利潤增長同比都超過了30%,還與國內叉車頭部企業達成合作謀劃走向國際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9%,高於全市4.1個百分點,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33.9%、同比提高0.8個百分點。記者從合肥市經信局經濟運行處了解到,前三季度,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較上半年加快0.4個百分點,工業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恢復。此外,前三季度,全市工業投資增長21.9%。工業投資增速分別高於全國、全省10.8和1.9個百分點。(記者 樂天茵子)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