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熱評網論

年輕干部要爭做新時代好青年

2022年11月0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青年強,則國家強。新時代年輕干部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做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強化固本培元,立志做有理想的新時代好青年。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年輕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源於對歷史的自覺自信、對科學理論的篤信篤行。作為年輕干部要把堅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黨的科學理論深刻把握之上,在理論學習上舍得下功夫,堅持不懈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理解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當前,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做到既知其言又知其義,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積極主動作為,立志做敢擔當的新時代好青年。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作為年輕干部要深刻認識到,當干部就要恪盡職守、勤奮敬業,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與黨和人民的要求格格不入、背道而馳。要立足本職敢於擔責,竭盡所能干好本職工作,有了失誤不推諉、出了問題不“溜號”。要積極主動善於擔難,單位分配的任務特別是難點工作,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干、堅決地干,在工作一線沖鋒陷陣。要鍛煉膽魄勇於擔險,面對疫情防控、自然災害、突發事件等危機時,臨危不懼、沖鋒在前,把問題解決在第一線,切實防范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

磨礪意志品質,立志做能吃苦的新時代好青年。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世界上從來沒有輕輕鬆鬆就能取得的成就,沒有隨隨便便就能得到的成功。回望百年黨史,不怕苦、能吃苦,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與過去相比,現在物質更加豐裕,那種經常吃不飽穿不暖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但毫無疑問,吃苦精神的本質沒有變,吃苦精神絕不能丟。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年輕干部成長無捷徑可走,隻有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要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樂於到基層一線、艱苦地區、吃勁崗位錘煉摔打,經受大事、難事、急事和復雜問題磨礪,努力在改革發展主戰場、服務群眾最前沿砥礪品質、增長才干。

堅持篤行不怠,立志做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人類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離不開披荊斬棘、一往無前的艱苦奮斗。從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到熱火朝天的建設時期,再到波瀾壯闊的改革歲月,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奮斗取得一個又一個成功。有奮斗、有創造、有貢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作為年輕干部要認識到奮斗是自身使命,在追趕時光中踔厲奮發,敢於做先鋒、打頭陣,不做過客、不當看客,對組織上安排和想做愛做的事要敢試敢為,超越自我、寫就奇跡,努力推動理想變為現實,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李虎)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