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泗县:“全链条”助推年轻干部成长

2022年01月06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泗县深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薪火计划,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管理、使用的“全链条”机制,着力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为基层组织注入新活力。

建立日常发现机制,“长远规划”做好源头储备。坚持每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优秀年轻干部专题调研,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公务员平时考核、副职干部日常考核等相结合,构建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机制,及时把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表现优秀、群众公认度高的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目前在库人员290余人,始终保持“源头活水”。

建立持续培养机制,“精准滴灌”提升能力素质。实施“淬火成材”工程,量身定制优秀年轻干部成长路线,打好“理论学习、专业训练、多岗锻炼、一线墩苗”递进式培养“组合拳”。同时,实行“组团式”帮带,完善老带新、多帮一培养模式,促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建立跟踪管理机制,“一人一档”纪实日常表现。完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由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逐人面谈,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深化组工干部联系点制度,“1+N”联系年轻干部,及时向组织反馈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加强组织关怀指导。逐人建立近300名年轻干部档案,动态收录年轻干部学习培训、工作生活等“活素材”,实行“一人一档”纪实管理,为选拔任用提供依据。

建立择优使用机制,“赛场选马”识准精兵强将。坚持在重大任务、重大挑战、艰苦一线、吃劲岗位中锻炼考验干部,打破优秀年轻干部提拔使用的隐性台阶,对培养成熟、经住考验的年轻干部大胆使用。深化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4030”工程,明确规定择优选拔一批40岁左右正科级干部,统筹选配一批30岁左右副科级干部,相应层级年轻干部比例动态保持在15%以上;明确要求每年度新提拔干部中年轻干部的比例不少于25%。2021年来,提拔或进一步使用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49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78人。(马远征)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