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央视《秘密大改造》为“中国好人”胡晓萍建造暖心小木屋

2022年01月01日11:02 | 来源:安徽文明网
小字号

在安徽宣城市泾县榔桥镇河西村205国道旁,可以看到一家竹子加工厂。虽然这家工厂看起来十分简单,但工厂的老板,却十分不简单。

CCTV-2央视财经频道《秘密大改造》将走进这家竹厂的老板——“中国好人”胡晓萍。

榜样人物——胡晓萍

胡晓萍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爸爸没有双手,哥哥也患有唐氏综合症,胡晓萍从小就要跟着妈妈和姐姐照顾爸爸、哥哥,同时还要承担家务、农活。2006年,胡晓萍的丈夫不幸遭遇车祸,导致瘫痪和严重智力残疾。

丈夫重残,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儿子的学费、丈夫的医疗费和八万多的负债,压得胡晓萍喘不过气来,家里经常“开不了锅”,生活的艰难让胡晓萍没有退路。

        日子没有停步,生活还要继续。没有选择,胡晓萍只有直面困难,勇往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胡晓萍看到路边有人卖竹子,于是她也去砍竹子。时间长了,她发现在很多偏远的山村,竹子并不好卖,于是她就一边自己砍竹子,一边从其他人那里收竹子。

两年的时间,胡晓萍骑着自行车跑遍了附近的山村,哪里有卖不出去的竹子,她就去哪里收,凭借自己的坚持和诚实守信收获了村民们的信任。2008年,胡晓萍开办了一个小竹厂,做起了毛竹粗加工。竹厂的运营不仅销售了当地老百姓的毛竹,而且解决了许多脱贫户的就业问题。

就这样,胡晓萍将压力化为前行的动力,不仅解决了自己小家庭的生存问题,更是以这个小小的竹厂为平台带领周边困难家庭就业脱贫。

胡晓萍还十分热心公益,敬老院公益活动现场总是能看到她的身影,谁家有困难她都会及时出现施以援手,她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好人”“最美扶贫爱心人士”等荣誉称号。

设计师——宋微建

参与本期改造任务的,是设计师宋微建。

宋微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2018中国设计年度人物,中国室内设计十大影响力人物。他是对乡村有着深厚情感的设计师。

近年来,他完成了河南李湾古村、浙江下樟古村、湖北莫愁村以及国内首个马厩改造酒店等乡村建筑项目,成为国内著名的乡村建筑设计师。这一次,他将再度披挂上阵,受邀参与秘密大改造,为榜样人物胡晓萍改善居住环境。

接受任务后,设计师宋微建化身为园林设计师,以调研竹建筑原材料为由接触榜样人物胡晓萍。

设计师跟随榜样人物开采竹子,参观竹厂,深入了解榜样人物的实际情况。并在榜样人物被竹厂员工叫走的间隙,勘察榜样人物家的房屋条件。

胡晓萍的家是一个临时性的工棚,房屋外墙也主要为铁皮,没有隔音、隔热等功能。房屋条件恶劣,根本无法满足改造条件。经过设计师及其团队的勘察之后,设计师决定为胡晓萍重新建造一座房屋。

14天极限改造变建造,任务难上加难。设计师将要如何为榜样人物建造新家,敬请关注CCTV-2央视财经频道,本周六晚19:30《秘密大改造》第五季第二期。

(责编:金蕾欣、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