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好人”杨丽助夫完成角膜遗体捐献

2020年05月07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日,枞阳县枞阳镇居民许先生一对眼角膜被成功摘取,将帮助两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其遗体也被运往皖南医学院遗体(器官)接受站,用于医学教学与研究。这也是枞阳县第2例遗体捐献和第9例角膜捐献。

2014年1月5日,许先生突遭车祸而严重受伤,虽经ICU医生全力救治3个多月,可还是成了丧失语言能力和浑身没有知觉的植物人。面对丈夫失去劳动能力、经济来源突然中断,加上高昂的医疗费,妻子杨丽一度处于绝望之中。但善良坚强的她从未放弃丈夫的生命,日夜陪护在丈夫的身边,一口一口地给丈夫喂食、擦洗、翻身,定时护理大小便。杨丽不离不弃、为爱坚守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也因此被评为“铜陵好人”。

期间,杨丽按照丈夫健康时的意愿,联系了枞阳县红十字会,申请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 2017年1月18日,杨丽与儿子一起来到枞阳县红十字会,代许先生签署了角膜、器官捐献协议书,希望在许先生去世后将其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20年5月2日下午5时许,许先生生命垂危,其家人随即联系了枞阳县红十字会,通过对接,当晚,皖南医学院遗体(器官)接受站和合肥爱尔医院相关专家先后赶到枞阳县。在枞阳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见证下,专家成功摘取了许先生的一对眼角膜,其遗体由专车送往皖南医学院。许先生捐献的眼角膜将植入2位眼疾患者眼内,帮助他们重获光明,其遗体将用于医学教学与研究。

捐献善举,大爱传递,让生命永恒,让光明长存。“铜陵好人”杨丽面对丈夫的不幸遭遇和家中的沉重负担,不离不弃,毅然选择主动承担,并和儿子一起帮助丈夫实现捐献的遗愿。在他们身上,生动诠释了“好人家庭”博大的胸怀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方千 程秀巧)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