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走进红色景点 感受革命精神

2021年06月29日09: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淮南6月29日电 (韩震震)走进位于寿县的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了解安徽最早农村党支部的艰苦斗争;在凤台县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聆听革命先烈慷慨无畏的英勇事迹;徜徉茨淮新河大堤南岸的八一林牧场,感受18名退伍军人让荒滩变绿地的坚韧不拔……一个个红色景点,犹如一本本教科书,展现着淮南的红色文化,激励人们不断前行。

小甸集特支纪念馆。人民网 韩震震摄

安徽最早农村党支部举起全省第一面党旗

近日,淮南市举行“‘网媒’打卡淮南 重温红色足迹”集中宣传活动,活动首站就是位于寿县小甸镇的小甸集特支纪念馆。

寿县小甸镇位于江淮之间,瓦埠湖畔,1923年冬,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的成立,让这里飘扬起安徽第一面党旗,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史中的“红色重镇”。

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是安徽最早成立的农村党组织,直属于党中央领导,其之所以在这里成立,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

“寿县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面对旧中国的列强侵凌、军阀混战,很多寿县人开始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小甸集特支纪念馆馆长韩志坚介绍,“五四运动”以后,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在上海、芜湖等地求学的寿县籍进步学生,接触到了马列主义。

1922年春,寿县青年曹蕴真、徐梦周、鲁平阶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旋即返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发展进步青年,成立了中共寿县小甸集小组,直属中共中央领导。1923年冬,在该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成立后,成员们分散各地进行革命宣传和群众工作,在寿县、安徽乃至全国很多地方播下了革命火种。

近年来,寿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不断擦亮“红色名片”。在小甸集特支旧址附近,先后建起中共小甸集特支纪念馆、淮上中学补习社、寿县革命烈士陵园、党史研究中心和中共安徽第一面党旗纪念园广场。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安徽省党史教育基地、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淮南市红色主题旅游区。

“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过来瞻仰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3月至今接待量已有7万多人次,超过了去年全年总数。”韩志坚说。

板张集烈士陵园。凤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革命烈士流血牺牲,祖孙三代接力守墓

在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郭徐村,一条名叫幸福沟的水渠旁,坐落着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14位为解放凤台县城而牺牲的烈士、5位在土地革命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英勇献身的烈士长眠于此。

“14位为解放凤台县城而牺牲的烈士,他们为了革命事业远离家乡,有的连名字都不知道。为了守护烈士墓地,李文传、李学成、李杰荣祖孙三代接力,至今已经70多年。”在采访中,凤台县新四军研究会理事、办公室副主任郭学亮站在烈士墓碑前,向大家讲述一个又一个革命故事,以及李文传祖孙三代接力守墓的感人事迹。

1948年10月,淮海战役即将打响,为阻止沿淮敌人北上增援,11日晚,豫皖苏第六军分区决定解放凤台县城。当晚的战斗中,李振海等14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安葬在郭徐村板张集自然村的一片田野里。

也就是从那时起,李文传主动看护烈士墓地,并将重任一代一代交接下去。

2004年,凤台县老龄委和新四军研究会发出倡议,筹建板张集烈士陵园,并于2005年建成,竖起了烈士纪念碑,盖起了近百平方米的烈士事迹展览馆,还修通了通向陵园的水泥路。此后,烈士陵园几经扩建,已发展成一个占地1.67公顷,拥有树木花卉近5000多棵,集路、桥、亭、林、门、碑、雕、馆于一体的现代化陵园。

陵园建成后,每年都有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瞻仰、祭扫。2018年8月,这里被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安徽省第五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年11月,被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授予“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

凤台县茨淮新河大堤南岸绿树成荫。凤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奋斗21年,万亩荒滩成绿色长廊

水清岸绿,树影重重,走在凤台县茨淮新河大堤南岸的八一林牧场,微风吹过,让人感觉十分惬意。很难想象,21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万亩荒滩。

“以前这里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刘坤等18名退伍军人,主动选择艰苦创业,在河堤荒滩植树造林,建起一个综合性生态林牧场,万亩水保林带让荒滩变成了绿洲。”八一林牧场场长高博说。

高博介绍,八一林牧场全长36公里,经营总面积10080亩,2000年8月,18名退伍军人开着拖拉机、背着背包、扛着铁锹,在荒芜的河滩地上艰苦创业,进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为赶在霜冻前把地翻好,他们日夜奋战,3个月内把万亩荒滩翻犁一遍。手冻肿了,脸冻皴了,没有一人打退堂鼓。为赶在植树节前夕挖出40多万个树穴,他们一天要干上12个小时,饿了吃凉饭,渴了喝凉水,手脚磨出血泡也咬牙坚持。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八一林牧场形成了36公里长的绿色长廊。此后,利用水土保持的成果,八一林牧场又发展生态旅游和文化观光,建成了淮上明珠国家水利风景区,成为国内水土保持和生态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先后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等荣誉。

2019年,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八一林牧场获得“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