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志愿填报工作进行时 保底志愿该怎么填? 

2021年06月29日08:00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安徽高考填志愿一分最多有千人同台竞争 保底志愿该怎么填?

从6月27日开始,安徽省高招提前批次志愿填报工作已经率先启动,在接下来的10来天里,考生将陆续完成提前批次、普通文理科本科和专科等五个批次的志愿填报。教育部门公布的分数段信息又能给志愿填报提供什么指导? "冲、稳、保"的填报规则该如何运用?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文理科二本院校竞争最为激烈

平行志愿实施已有多年,家长和考生们很多都已经明白填报志愿需要看全省排名,但是却对每年招生部门公布的成绩分档表有何作用并不了解,也不会借鉴该信息。对此,相关人士表示,分数段可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每一分有多少人与自己竞争,将有助于考生知己知彼,避免盲目报考。

从今年的分数段可以看出,中间段考生依然占据大多数,他们将是志愿填报最难的一个群体。分数段显示,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拔尖的高分考生数量不多,但是本科阶段中间分数段呈"扁平状"。今年安徽文科590分以上的考生里,同一个分数段的考生不足300人,但是低于567分以后,每一分都有超过500人在一起竞争。559-486分之间的考生竞争最为激烈,一分都有700人左右。和文科相比,理科同一分数集中的考生数比文科更多。今年理科576分以下直到530分 ,每一分都集中了500人以上。528分到415分之间,一分均有800人以上的考生,有的甚至逼近1000人。这意味着,二本批次的院校竞争最为激烈。而一本批次里,排名相对靠后的一本院校的竞争也更为激烈。

选择保底志愿要多多"向下"

"有的同学看到自己的排名,总感觉填排名低的学校会浪费,所以志愿不舍得往下填。如果学校招生计划较少,往往会导致志愿全部落空。"对于分数段的作用,采访中,教育界相关人士表示要善于利用分档表。

首先,分档表可以让考生知道有多少人比自己分数高,会对自己有一个准备理性的定位,明白自己的竞争对手有多少,填报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而不是仅仅看到自己分数比批次线高出多少分。

其次,可以让考生明白自己同一水平线的竞争对手人数,填报志愿时不要盲目冲高。有的考生可能觉得自己分数排名比某一个高校最低分排名高出2000名,填报时可以很保险了,甚至可以将其作为保底志愿,有的考生会选择一些热门专业。但事实上,排名相差2000个位次可能仅仅只是2、3分的差距。以理科为例,450分大约排名126287名,低2000名的分数是448分,如果一个今年排名126000名的考生,觉得自己选择了一个去年最低分排名128000名的高校参照填报就万无一失,将其作为保底学校,那么其实并不是特别保稳。因为排名似乎低了不少,但是分数可能也只相差3分。如果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少,报考的学生稍微多一点,可能就会造成排名上的波动。

此外,同一所学校的热门专业,往往比学校最低录取分要高出十几分,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到自己分数段的竞争情况,盲目乐观选择了热门专业,且专业不服从,那也是有可能撞车滑档的。(记者 张晓嵘)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