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党建红丨安徽马鞍山:用心用力用情 办好群众“小事”

李希蒙

2021年06月29日11: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经改造后旧貌换新颜;长期困扰居民生活的噪音,经调解后迎刃而解;留守老人没有休闲活动场所,经协调后让老有所乐成为常态……

这些变化都得益于党建引领,也是马鞍山市当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生动基层实践。

公安配合城管部门现场拆除违章安装的车位地锁。提署社区供图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协作排难题

老旧社区,见证着一座城的发展、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

可随着硬件设施老化并逐步落后,曾经辉煌,多数已不复存在,留存下来的,更多是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家住当涂县提署社区天井街小区的吴明芳,就曾受困于此。

“小区老旧,过去连路灯都没有,加上道路坑洼不平,晚上回家很不安全。下水道也经常堵塞,一到阴雨天气,气味刺鼻。”回忆起过去的居住环境,吴明芳是满脸的无奈。

如何把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办成老百姓的放心事、舒心事和安心事?

2019年起,针对城市基层治理中面临的市容环境整治、交通出行保障、水土资源保护、市政设施维护、违章违规搭建等重难点问题,马鞍山市整合市、县、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资源优势,启动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

所谓“社区吹哨”,指的是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将发现的问题,由社区党组织提交社区党建联席会议研究后,上报至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

而“部门报到”,则是街道党工委(乡镇党委)对所辖社区上报的重难点问题进行审核,对确需县、区直部门解决的事项进行分类梳理,明确责任部门后,按轻重缓急,复杂难易程度,“派单”至承担相关职能的区、县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并要求部门党组织于接到任务单的一周内赴“吹哨”社区解决问题。

这下好了,城管局进驻开始治理乱扔乱放,市政部门开始架设路灯、休整路面、更换老旧排污设施……如今的天井街小区,夜路不再难走、污水不再乱排、垃圾不再乱放。

“你看,不光以前的问题得到解决,现在小区里还有了绿化和公共停车场哩。”吴明芳笑着说。

一年多以来,马鞍山全市共组织55个市、县、区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赴社区党组织“报到”,解决了“污水治理”“违章搭建”“停车不便”等76个实际困难和问题。

孙底社区“红色物业联盟”工作者上门为空巢老人检修电路。陈蕾摄

“红色物业联盟”助力解民忧

长期以来,物业和社区党委“各自为政”的局面,造成了管理上的很多困境。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谁来解决?

雨山区孙底社区成立于2004年,常住人口超过一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马钢职工。由于马钢生产车间24小时不间断,晚班职工就会利用白天时间回家睡觉。但小区内一家康养中心的食堂的排烟机,经常一开就是一下午,严重影响夜班职工白天休息。

“上夜班真的很辛苦,白天光照比较强,噪音也比晚上大一些,保证睡眠质量,就显得很重要。”马钢花园业委会主任邱金保说。而有业主向物业公司反映问题,物业公司也没办法将问题很好地解决。

为打破窘境,2019年,马鞍山在花山区、雨山区分别试点建立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推行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物业公司副经理,物业公司副经理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各自列席参加对方会议活动。同时,在雨山街道、半山花园社区、孙底社区、明珠社区建立由社区党委为主导,物业公司、业委会、驻区单位共同参加的“红色物业联盟”。

2020年初,社区党委通过社区党员大会、居民大会、网格员等广泛征集涉及小区居民关注期盼的“关键小事”。康养中心排烟机噪音问题,也被提交到了“红色物业联盟”的办公桌上。

经实地调研,发现康养中心排烟机只是在每天食堂做饭的过程中需要打开,然而由于工作人员疏于管理,经常一开一下午。找到了根源所在,就是三方协调处理的过程,最后处理结果是康养中心强化员工管理和培训,排烟时间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这么做不仅保证了职工休息的时间,也帮助企业实现节能减排。这样一来,居民、企业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邱金保如是说。

今年端午节,鼓楼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包粽子”比赛。鼓楼社区供图

“彩虹映鼓楼、七色暖民心”党建谋幸福

金色是晚霞的颜色,阳光虽不及白天的炽烈,但余晖仍旧温暖。

“老人就像是晚霞,为建设社会贡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随着他们年岁增长,社会也理应帮助他们乐享晚年。”含山县环峰镇鼓楼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健说。

在如今的鼓楼社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已成为常态。可曾经这里像很多社区一样,辖区内老人还会为无处可以消遣发愁,为看病就医不便发愁,为无事可做发愁。

发现问题后,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组织老人建立了一支以老年人为主的文艺演出队,每逢周末、节假日,都聚集到社区活动中心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同时,社区成立了助老服务站和养老服务站,并与环峰医院挂钩,签约医院家庭医生定期到老人居住处进行体检,以做到有病治病、无病预防。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为了发挥余热,社区组织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为主的“五老”网吧管理队伍,定期到网吧进行巡回检查,防止未成年人上网。此外,社区还在一些住宅小区聘请老党员担任楼栋长,维护楼栋治安与消防安全。

光分七色,不仅只有代表晚霞的金色,2019年,鼓楼社区成功创建市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并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打造出“七彩鼓楼”特色品牌。

红色,是党建引领,凝聚力量;橙色,是志愿服务,温暖贴心;金色,是服务老人,乐享晚年;绿色,是保护环境,宜居宜乐;青色,是廉政建设,执政为公;蓝色,是综合治理,维稳平安;紫色,是爱护儿童,关爱妇女。七种颜色,被赋予不同的意义,涵盖了几乎所有社区日常工作。

如今的马鞍山,以建设“全国城市基层党建模范市”为契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民生抓党建的成果,正贯穿着城市一路向前的每个精彩瞬间。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