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所有人防车位两年内都将挂标识牌

将稳妥推进住宅小区地下人防车位登记发证工作

2021年08月20日08:12 |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小字号

小区地下车库,不少是人防车位,这类车位只租不售,很多业主并不清楚如何区分人防车位和产权车位。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和省人防办联合对省人大代表建议回复时透露,目前,因为法律法规不健全,人防资产归属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我省对人防车位暂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协同有关单位,深入研究,借鉴其他省好的做法,稳妥推进住宅小区地下人防车位登记发证工作。

2年内全省所有人防车位都将悬挂标识牌

人防工程是城市建设、发展利用地下空间的重要基础设施,具有保障城市平时发展经济、抵御自然灾害,战时防空抗毁、保存战争潜力的双重功能。全省人防工程到底有多少?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我省人防工程建设总量逐年提高,“十三五”期间全省人防工程建设总量为“十三五”前全省人防工程建设总量的1.13倍,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作停车功能,为社会提供停车位90多万个。

“全面推进人防车位标识工作,住宅小区人防工程墙体、柱体涂刷统一标识带,人防车位上方悬挂标识牌,做到人防车位区域一目了然。”省人防办透露,以后小区人防车位会有明确标识,让业主好区分。新建人防工程项目会严格按省人民防空工程标识技术规定要求,落实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既有人防工程2年内完成所有人防车位全部标识工作。

从2021年起,省人防办会逐年分批次对全省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开展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巡查管理,保障人防工程战时防护效能有效发挥,促进平时服务社会公众需求。

目前我省人防车位尚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我给开发商交了几万块钱,但是只是租了个车位,没有不动产权证。”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区有这样的问题,经常出现业主图便宜以为买了个车位,结果发现是人防车位,只有一纸租赁合同,没法拿到不动产权证。

对此,省自然资源厅回复表示,目前,我省对人防车位暂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主要是因为法律法规不健全,人防资产归属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权属属于待定状态,目前,我省人防车位尚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协同有关单位,深入研究,借鉴其他省好的做法,稳妥推进住宅小区地下人防车位登记发证工作。据了解,上海市、重庆市已经在进行人防车位产权改革,但是尚未在全国开展。

省人防办工程处则透露,鼓励各地积极探索人防车位权属工作,部分市已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如,铜陵市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将“人防车库产权属于政府”纳入《建设条件意见书》,有效避免了因产权模糊带来的法律纠纷。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蚌埠市区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开发利用暂行办法》,明确设立地下空间建设用地使用权。(记者 余佼佼)

(责编:吴西露、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