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暑托班 不简单

2021年08月1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带球进攻、持球触地、落踢射门……

一大早,在合肥包河区望湖小学洞庭路校区的绿茵场上,9岁的马婉欣在教练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把前一天学的橄榄球动作要领,又温习了一遍。不一会儿功夫,豆大的汗珠,从她额头上沁了出来,即便如此,小婉欣仍旧乐此不疲。

马婉欣在老师的指导下,温习橄榄球动作要领。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临近中午,前来接马婉欣放学的王娜娜,一改过去紧锁的眉头,为啥?因为再也不用为孩子暑期没人带发愁了。

“过去一到暑假,孩子要么给老人看、要么请别人带、要么送兴趣班,也有直接‘遣’会老家的,但不论哪一项,多少都会有顾虑。”王娜娜坦言,但今年暑假,身为家长的她有了另一种选择:公益暑托班。

早在今年暑期之前,安徽省就积极支持各市采用边实践边探索的模式开展暑期托管服务。6月份,合肥市被评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在总结前期课后服务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率先试点组织开展暑托班,旨在为民办实事解暑期托管之忧。

暑托班开设的沉浸式科普课堂。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不止是合肥市,暑托班的模式,在安徽省遍地开花:淮北市第一中学为6-18岁的青少年打造为期30天的公益性免费体育夏令营;蚌埠市龙子湖区依托青少年活动场所师资及设备优势资源开展课后服务,组设公益性社团14个,特色课程3个;宣城市、黄山市则注重校园文化熏陶,广泛组织阅读和观看优秀影片活动,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心理辅导工作。

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托班,对于家长而言,不亚于炎炎夏日里的一个清凉大礼包。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暑托班是“课后三点半”的延伸和补充,也是“课后三点半”在暑假期间缓解家长“带娃难”的有效探索。

以合肥市望湖小学洞庭路校区为例,“一周三次橄榄球课程,对于孩子来说,虽然辛苦,但收获更大,不仅可以养成孩子暑期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关键是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增强了团队意识。”说起学校开设的暑托班,身为家长的王娜娜是举双手支持。

“来到暑托班之后,孩子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暑假有了玩伴儿,感觉像是在学校里度假。”望湖小学洞庭路校区执行校长葛传东如是说,有的孩子碰到感兴趣的,一口气甚至报了好几个班。

望湖小学洞庭路校区开设的暑托班农艺课程。人民网 李希蒙摄

望湖小学洞庭路校区的暑托班于7月5日正式开班,共开设了7门课程供学生选择。走进望湖小学洞庭路校区,老远处,就听见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沿着过道往里走,只见陶艺、农艺、太空探索等一系列课程,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得有声有色。

笑声的背后是学校的精心策划。作为合肥市包河区青少年科技创新与劳动实践基地,望湖小学洞庭路校区不但有师资、有环境,还有场地,学校充分挖掘教师特长,全力打造花式暑假。

球类课程提高孩子身体素质、农艺课程培养孩子热爱生活、太空课程则锻炼孩子探索意识……在葛传东看来,开展暑托班,最关键的是满足社会需求,通过暑托服务,让孩子过上一个安全、快乐、有意的假期。

自开班至今,虽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不难看出,暑托班的素质活动和拓展,不仅在课程的内容方式创新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帮助不少学生增加了课外必备的素养。

开设的太空探索暑托班上,孩子们围绕一块探讨火箭原理。人民网 李希蒙摄

在合肥市包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彦鹏看来,暑托班从家长需求出发,以学生成长为落点,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为民实事。但他同时认为,暑假本是孩子亲近自然、接触社会的好机会,有了暑托班,家长也不能“一托了之”,而是要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帮助孩子们增见识、长学识、开眼界、拓视野。

来到八月,暑期过半,面对即将迎来的新学期,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将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课后三点半”问题作为我省“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项目向社会公开承诺,今年秋季开学后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三点半”服务全覆盖,力争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省教宣)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