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因公殉职的他,用生命的余热温暖人间

——追记合肥市包河区王大郢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李俊

2021年12月2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合肥突然降温了,比气温还凉的,是王大郢社区居民的心。冬雨蒙蒙,合肥殡仪馆告别大厅前,他们戴着口罩、手执鲜花、眼含热泪,送别因公殉职的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李俊。

12月14日,王大郢社区换届后的第一次会议上,48岁的李俊突然晕倒在地。8天后,他的家人签署器官捐献志愿书,这曾是李俊“举双手赞成的决定”。他说过,“生命燃烧到尽头,也要以另一种方式去温暖人间。”

李俊生前照片。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拼命三郎”倒下了

李俊是在12月14日上午被送到医院的。

120接诊单记录着他生命的最后,“病人在单位开会时突然昏迷,心跳无、瞳孔放大、意识无”。急忙赶到医院的妻子汪红梅瘫软在地。这时,李俊的同事们才知道:13号晚上,他一直失眠,夜里12点半还跑到客厅,在纸上写下新一届班子成员的分工和工作要点……

王大郢社区的“拼命三郎”倒下了,在他“一肩挑”社区书记、主任的第二天。

位于合肥市南二环与铜陵路交夹的王大郢社区,面积不大、人口不少。3个村民组与数个商品房小区“混搭”,是典型的城郊社区。

2016年,李俊担任王大郢社区党委书记。上任之初,他就把推进城中村改造作为“头等大事”。几年来,王大郢“变了样”: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街巷、完善便捷的基础设施、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楼房……

社区越来越好,李俊越来越忙。

今年10月9日,包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和人大选举相继启动,加上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使得李俊几乎连轴转。同事蔡静静说,“李书记天天上班最早、走得最晚,由于工作繁重,今年体检都没时间去。”

换届次日的会议上,社区党委副书记陈迎春就坐在李俊旁边。“在谋划‘开门一件事’时,坐着的李俊突然倒了下去。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低血糖,但怎么喊都没用,就赶紧拨打了120。”陈迎春说,李俊身体一直很好,还有锻炼的习惯,“可能就是太累了。”

社区事多且杂,作为“大家长”,怎么会不累?

在同事眼中,工作起来的李俊是个有些较劲的“老李头”——疫情防控期间,他总是最后一个下班,回家前还要到各防控点转一圈;为顺利推进拆违,他一而再、再而三地上门劝导;面对征迁中的“难缠户”,他跑到外地请亲属出面做思想工作……

常年这种工作状态,妻子对李俊的最低要求是:按时睡觉,别总半夜爬起来,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想事。不过,就是这样的要求,他也常常做不到。

这一次,李俊“睡”沉了……

2020年7月,李俊(右一)查看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排涝设施。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举双手赞成”的决定,家人替他完成

李俊在ICU躺了7天,妻子汪红梅在门口等了7天。然而,奇迹并没有“出场”。

“最严重的问题在脑子,脑颅中全是血。”医生告诉汪红梅,离开了呼吸机,人很快就会没了。现在医学这么发达,啥器官都能换,汪红梅也曾试探问询:脑子能换么?

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却让汪红梅想起了一件事。

那是一个难得的家庭日,从报纸看到器官志愿捐献消息的李俊感慨:若发生意外,也要捐献器官。正在做饭的汪红梅还责怪他说话不着边际。“好器官能帮助人也是好事情,烧了多可惜。”李俊一边说,还一边举起双手,“这事情多有意义。”

虽被判定“脑死亡”,但依靠呼吸机,李俊还维持着生命体征。器官捐献,意味着“永远地离开”。要不要如丈夫生前所说“做有意义的事”?汪红梅找到了女儿和小姑子。

三个人抱头痛哭后决定:捐。

在了解器官捐献流程的过程中,汪红梅一直在隐忍,握成双拳的手指不停颤抖。女儿签字的那一刻,她崩溃了。即便知道这曾是丈夫李俊“举双手赞成”的决定,她还是不舍,最后签字的汪红梅甚至写不好一个“妻”字。女儿拍着她的背不断重复:“爸爸会懂的,会懂的。”

12月22日,“沉睡”了8天的李俊被推出重症监护室,狭小的隔间内亲友将他团团围住。

汪红梅靠在床沿喊他,没有回应;同事将他的手紧紧握住,也没有回应;女儿站在床头想摸摸爸爸的脸,还没伸出手眼泪就掉了下来……

中午时分,完成器官捐献手术的李俊走完了48年的短暂人生。在生命尽头,他还用大爱给予了别人生的希望。

从此,站在阳台等候的老母亲,再也听不到儿子开门后的那一声“妈,我回来了”;洗完碗筷收拾好厨房的妻子,再也没人挽起她的胳膊说“陪我下去走两圈,今天锻炼不够”;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再也享受不到父亲的宠爱:“交了男朋友,一定要带来给我把关”;在社区忙碌的同事和前来办事的居民,也再也见不到李书记那张真挚的脸:“你别急,慢慢说,事情总有解决的方法”……

医护人员向捐献器官的李俊鞠躬致敬。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曾畅想的家庭旅行,再也无法兑现

12月24日,李俊同志告别会在合肥市殡仪馆举行,不少社区居民自发前来吊唁。在众人的眼泪中,汪红梅才知道丈夫常年加班都在忙些什么。

——残疾遗孤张世安因为家庭变故,被留在王大郢社区。由于其家人安排的照料人病重离肥,2018年以来,李俊主动担负起张世安的包联帮扶工作。除了安排专人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还协调有关部门帮他解决户口、住宿和医保等难题。

——早些时候,辖内玫瑰绅城小区40多部电梯屡屡罢工。为此,李俊不厌其烦地召集小区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共同商讨维修事宜。在居民出资30%的基础上,他积极对接区安监局,为项目申请到重大隐患整改资金200余万元。一年奔波后,所有电梯改造到位。

——2018年南淝河王大郢段出现两处管涌点,李俊没来得及穿上雨衣雨鞋,就夹着汗水、和着泥水连续奋战6个小时,手破皮了、腿也碰青了。

——2020年疫情防控,李俊果断住进了办公室。“又来通知了,大家赶紧干活,外面冷,穿暖和点儿”“再核对一遍外来人员名单,千万别有遗漏”……防疫一线,他事无巨细。

白烛火光摇曳,黄菊淡香弥漫,照片上的人温暖如旧。

汪红梅看着那张熟悉的脸,回想起件件琐事,仿佛丈夫就坐在自己身边说:“你看,我是真的在忙,下次一定陪你们。”

同事撰写的材料中,这样记录:从部队退伍至今,李俊在王大郢工作了二十多年。期间,帮扶过多少困难群众,为居民解决了多少起难题,处置了多少急难险重任务,他早已记不清。但是看到群众扬起的笑脸,接到大伙打来感谢的电话,他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兵营交给了他“坚毅”,基层传给了他“使命”,群众赋予了他“责任”,李俊始终将这份朴素深沉的爱扎根在社区,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使命。

“过完年不忙了,我就带你们自驾出门转转。”这是李俊对家人的承诺。

可这趟即将出发的旅行,李俊永远失约了。(陈浩)

(责编:金蕾欣、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