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合肥瑶海:打造“中国网谷”新平台 抢占战新产业新高地

2021年12月22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22日电 (胡雨松)在国内不少餐饮店,都能看到如下场景,消费者在买单时只需看一眼摄像头,甚至都不用摘下口罩,不到五秒钟,就已经完成支付。

12月21日,在合肥市瑶海区“中国网谷”展示馆,安徽银通物联公司负责人自豪地向人民网安徽频道介绍,目前银通物联制作的面部识别交互设备,占据了市场中相当一部分比例,消费者只需在支付机构上开通所绑定的支付卡,将脸部对准摄像头,后台在识别消费者面部信息后,消费者即可完成支付,全部过程真正做到支付零操作、零接触。

中国网谷。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瑶海区物联网产业园首批入驻的企业,安徽银通物联专注于智能交互设备生产研发,近年来发展迅速,业绩突出。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近年来,瑶海区以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推动一批物联网产业、智造产业和健康产业领域企业入驻“中国网谷”。“中国网谷”目前已形成以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为平台核心,以长三角数字科技示范园为智造核心,以安徽尚荣大健康产业园为应用核心的“三基地”联动建设、协同发展的新兴战略性产业聚集地,被合肥市列为“五谷丰登”重要园区之一。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瑶海区正按照“一谷三基地”战略布局,依托“中国网谷”这一战略品牌,以物联网产业园为核心,倾力打造以物联网芯片、装备设计、研发、应用场景服务为主的物联网产业平台基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网谷”共入驻企业345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家,规上企业19家,聚集了以银通物联、泛普科技、云海量子、洲峰电子、比达光电、健康盒子为代表的一批成长型企业。

中国网谷外景图。瑶海区委宣传部供图

合肥市瑶海区委书记、合肥东部新中心党工委书记陆勤山介绍,按照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瑶海区将全力打造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更新改造示范区、早日成为高质量发展“千亿区”,奋力谱写瑶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陆勤山表示,作为合肥工业发展曾经的摇篮,瑶海区如今正力争实现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的华丽转身,目前瑶海区正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两大任务,以“中国网谷”“长江180艺术街区”等瑶海新地标愈发亮眼,逐渐成为有“烟火气”的网红点,老城区焕发出了新活力。

作为合肥城区东向发展的“桥头堡”,近年来,瑶海区城市面貌持续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瑶海区“十四五”规划,瑶海区正将中国网谷打造成为合肥东部新中心的创新高地,主动融入合肥市产业生态,做好全省产业空白点的填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在瑶海集聚,推进“数字瑶海、智慧新城”建设,打造百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努力探索出一条以物联网相关高技术服务业为主、上下游核心元器件研发生产为辅的产业振兴之路。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