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铜陵:社会治理更“智”慧 普通群众得实惠

王锐
2021年12月15日10: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建好城市不易,治理城市更难。近年来,安徽省铜陵市不断深化平安建设,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建设。

铜陵城市超脑体验馆。人民网 王锐摄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诉求更加多样,单纯依靠人力或物力逐渐无法兼顾社会治理的质量和效率。“必须借助网络速度和网格精度两大优势,坚持走‘网络+网格’双网融合的新路子,让基层治理更智慧、更高效,让人民更有获得感。”铜陵市铜官区政府副区长、幸福社区党委书记朱军如是说。

2019年,由铜陵市数据资源局牵头,多部门联合建设的“铜陵城市超脑”项目,以提升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目标,在幸福社区进行了基层社区治理场景的探索,建设了“AI+社区安全”“独居老人关怀”“楼宇外立面安全”三大社区智慧应用场景,为基层社区工作“减负增效”提供了科技支撑。

“独居老人关怀”场景,通过项目组免费为社区的独居老人安装电子猫眼设备和无线网络,以人脸识别记录独居老人进门出门、社区公共区域等行为的轨迹,汇集数据到平台进行分析,真正为社区独居老人带来一份安全保障。

工作人员通过“城市超脑”分析处置事件。人民网 王锐摄

2020年1月13日,“城市超脑”发出预警,“市建新村王奶奶超过24小时未出家门。”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被推送到社区网格员手机上,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查看,确认老人身体无异常后上报,解除预警。

通过移动终端,自动接收“城市超脑”智能分析到的各类安全事件。事件发生后,也可以通过处置平台辅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事件处置。如此一来,事件处理的速度和精度自然得以提升。

据了解,目前铜陵市建设城市超脑,已打造七大领域27个智慧场景,整合4921类、46亿条数据,城市事件自动发现量提升900%,智能处置时长缩短70%,实现城市问题全面感知、跨领域问题高效协同、城市运行态势科学决策的创新突破。

基层社区治理场景。人民网 王锐摄

铜陵市数字资源管理局规划发展科副科长钟坚特地解释道:“该平台所有的数据资源来源于政务内网,不对互联网开放。而且,所有的数据都会进行加密处理,确保信息安全可靠。”

群众舒不舒心、治理有没有效果,关键看综合治理能力。其中,提高治理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尤为重要。

政务服务工作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长期以来,“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是困扰群众办事的难题之一,为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铜陵市公安局全力打造“服务不停歇,全年不打烊”的无人智慧警局,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2020年12月25日上午,铜陵公安无人智慧警局正式启用,科目四考生李某通过自助方式参加驾驶员理论考试,并以98分的成绩顺利通过。李某也成为了全省首位采用自助方式通过驾驶员理论考试的考生。

市民在铜陵公安无人智慧警局办理业务。人民网 王锐摄

智能政务机器人、业务受理机、证件发放机、智能文件柜……如今,走进铜陵市政务服务中心旁的无人智慧警局,就可一站式、全天候自助办理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3大类政务服务事项,身份证补换领、车辆违章查询处理、驾驶证补换领等32项高频公安业务实现了自助办理。

“过去群众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得先去医院体检,再去照相馆照相,随后携带纸质的体检证明和照片到车管所办理,现在只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在无人智慧警局即可一站式地办好体检、照相和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铜陵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科张帆介绍。

下一步,铜陵公安将继续依托科技力量,不断优化自助设备,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和“高频刚需”便民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让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随时办”,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