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有你真好!一封跨国感谢信背后的“医者仁心”

2021年12月12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本的华人侨团给赵红送来的感谢信。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人民网合肥12月12日电(周坤)日前,日本的华人侨团委托国内的亲人,手捧着鲜花、锦旗和感谢信专程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放射科,寻找一位特殊的医生“网友”——该院放射科主任医师赵红。他们要做的,是替远在日本的家人感谢这位素未谋面的医生的无私爱心之举。

在今年奥运会期间,日本的新冠感染者人数陡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达2万多人次,很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日本华人无法入院,同时也缺乏专业医务人员指导居家隔离。

赵红的儿子在日本留学,当他在留学生群里看到众多需要防疫指导的人,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我的妈妈是医生,她会帮助抗击新冠!”

赵红“云问诊”的聊天记录 。赵红供图

于是,赵红加入到日本侨团建立的确诊者微信群,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的时间,为需要帮助的海外同胞提供义务帮助,这些华人大多为轻症患者,针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赵红一对一地给予治疗指导并耐心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赵医生好,我昨天下午5点半有一点高温,头有点不舒服。”“呼吸不费力、就是咳嗽,喉咙痒,睡不着。”……一些居住在日本的华侨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后,难免心急乱吃药,而赵红通过“云问诊”为这些海外华侨诊断病情和解答疑惑。

“通过交流,我们发现他们不仅缺药品,更重要的是缺知识,缺经验,缺信心。很多人确诊后不知道怎么办。而我们国内的医生已经有很丰富的经验,非常愿意分享抗疫经验。所以在群里,我不仅能够帮他们分析病情,更能传递一种信心和力量。”赵红说。

在近100天的“云问诊”里,赵红收获可不少。她累计帮助了525个在日本的家庭顺利度过新冠感染期,通过居家隔离治疗的方式恢复健康,帮助总人数达1000多人。

赵红“云问诊”的聊天记录 。赵红供图

有一位患者便是在她的诊断后成功入院,并逐渐好转的。“他们是一家三口一起来问诊的,当时不知道吃什么药。”赵红说,在了解情况后,她指导这家人居家分房隔离,定时测量体温,并保持室内通风等。

几天后,这家人纷纷退烧了,但母亲的体温仍居高不下。在赵红的建议下,这位母亲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发现有低氧血症,确诊新冠肺炎后被当地医院收入治疗。一个月后,当赵红再次回访时,该患者情况已经好转。

在赵红的“云问诊”下,一些轻症患者已经有好转迹象,而微信群原本比较紧张的氛围也在慢慢舒缓,看着群里的人数,从最多的500多人,逐渐变少,这让赵红感到非常高兴。

而这并不是赵红第一次帮助华人华侨。

去年3月份,疫情在意大利发生后,百名身在意大利威尼斯的侨胞们感到无助和不安。赵红的丈夫在省侨联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邀请她进了意大利威尼斯安徽华人组建的名为“安徽欧洲老乡”的微信群。

在微信群里,赵红仔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各个时期的病程特征,关于怎样在预防或者感染初期发挥好自身免疫力,加强营养、好好休息,保障人体自身免疫应答功能的产生,从而达到安然度过疫情期的目标。

一年多来,她帮助过的海外华人遍及日本、意大利、希腊、荷兰、比利时、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多国,为当地侨胞解答与新冠病毒有关的各种问题,指导他们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居家处理,帮助他们减少心理恐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