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连续11年入围全国百强!安徽这家医院怎么做到的?

周坤
2021年12月07日16: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又是一年医院发榜时,每年11月发布的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无疑是全国医院最关注的年度榜单。它既是患者就医的科学指南,也是医院学科的参照标准。

连续十一年入围全国百强、全国综合排名75位、华东区域综合排名15位、安徽省排名第一……这是今年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取得的骄人成绩。

好排名,是个好资本,但支撑排名的关键因素,还是医院的学科建设。用排行榜创始人、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的话说,学科建设做得好坏,直接决定了一家医院的最终得分,“医院排名,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一个结果”。

明白这个道理后,其实就很容易理解,为何安医大一附院能在榜单中位居安徽省第一。

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学科建设是“硬道理”

做好学科建设,是医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而医院的学科建设要想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就必须要进行科技创新,这是一流医院发展所必备的。

正如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宗祥所说:“安医大一附院连续十一年入围全国百强,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非常重视医教研结合,把科研和临床作为两条并行的主线来抓。科研就像医院的动力引擎,推动医院更快、更好地发展。”

围绕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目标,近年来,安医大一附院大力实施“科教兴院、人才强院、创新立院”战略,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全力推进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

安医大一附院先进的医疗设备。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该院专门设立学科发展计划——“登峰计划”,培育了一批杰出学科,使之成为“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冲击世界一流水平和国内一流水平。

目前,安医大一附院已确定皮肤科等17个学科为“登峰计划”学科建设项目。其中,高峰学科6个,高原学科11个。

人才是医院科研工作的核心支撑,安医大一附院坚持“促创新,支持基础研究”,“整资源,构建科研平台”,“引人才,促进学科建设”的科研发展思路,筑巢引凤,打造高水平医学人才聚集地。

2021年,该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再创新高,总数达到50项,连续取得新突破;2020年,该院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数量再创新高;2020年,该院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数量创下新高,共发表学术论文1986篇……

在对照一流学科建设要求,不断比学赶超的过程中,安医大一附院科研学术排名不断迈上新台阶。在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中,安医大一附院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67位,连续多年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入围百强榜的医院。31个学科榜单中,共有29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0位,24个学科居安徽省第一,学科实力稳居安徽省首位。

2021年,该院新获批眼科、妇产科、老年医学(老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呼吸疾病、儿科呼吸道疾病、传染病领域、内分泌代谢、老年医学(肾脏内科)、慢性肾病9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和妇产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皮肤与免疫疾病、影像医学领域5个安徽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学科建设的成效正在加速显现。

管理创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从做手术到出院不过几天时间,省心又省钱,必须给咱们日间手术医疗团队点赞!”今年5月份,合肥患者张先生将锦旗送给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医护团队,以表感激之情。

“日间手术24小时内安排病人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一般数小时)达到出院标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病房主任、副主任医师陆姚介绍,日间手术作为一种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缓解患者“住院难”问题的新型医疗模式,不仅可以节省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也可以兼顾患者、医院以及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共同利益。

安医大一附院急诊ICU。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日间手术周期短,它的高效又从哪里来呢?

“我们以高质量医护团队为核心,以创新管理为驱动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陆姚说。

所以,一家“好医院”,一定是除在学科建设上颇有建树外,也在临床诊疗上“走在前面”。

在金宗祥看来,研究型医院的创建,不仅要持续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还要能够把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应用到临床中,给老百姓带来福利,这才是最重要的。

为了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病床”,将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连接起来,更好服务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安医大一附院统筹谋划,搭平台、建机制、强支持,促进临床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协同发展。

细微之处见风范,毫厘之优定乾坤。建成安徽省首个互联网医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医院线下体验区、建设老年友善医院、日间病房、日间手术、一站式服务中心……处处透露着安医大一附院把患者放在第一位的发展理念。

如今,安医大一附院学科建设的“引擎”已然铸成,全面带动医疗、科研、教学“三驾马车”齐头并进,进入新时期征程的“高速公路”。未来医院将不断完善学科建设体系与现代治理体系,确保医院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路径上。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国家对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讨论的主要目标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深化改革、推动发展。”金宗祥在“十四五:医院怎么办 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动员会上发出动员。

公立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入关键期,“十四五”时期如何起好步、开好头,集中职工智慧、广泛凝聚共识,“大讨论”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安医大一附院实验室。安医大一附院供图

围绕科学谋篇布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这个共识,安医大一附院全体职工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极大的热情。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该院党委共收到大讨论报告223份,涉及方方面面,有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金宗祥说,“大讨论”的过程,是“大学习”“大宣传”的过程,也是思想“大解放”的过程。开展“大讨论”,是笃行“新思想”的必答题,是致力“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是扫除“绊脚石”的杀手锏。

不仅如此,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医大一附院实施了基础提升工程、骨干培养工程、品牌创建工程、党群连心工程、干部廉洁工程等“五大工程”,做到“组织活动必有党员、紧急任务必有党员、创新发展必有党员、模范带头必有党员”。

危难关头,尽显党员本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安医大一附院先后派出了6批共165名抗疫医疗队员,驰援武汉、蚌埠等地,其中党员占到绝大多数。为了充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医院在由137名队员组成的第五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医院党委号召,放弃休息日和假日,积极主动投身到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凭借突出表现,安医大一附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医院党委荣获“安徽省先进党组织”称号。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