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数据多流动 农民少跑腿

农行安徽省分行:惠农e贷助力乡村振兴

胡雨松
2021年12月02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农行安徽省分行以服务“三农”领军银行为目标定位,坚守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责、主业,深耕乡村市场、助力乡村振兴。以农户线上信贷产品——惠农e贷为代表的金融产品,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手续繁问题,支持了一大批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经营致富,在推进农村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农行安徽省分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439亿元,到今年10月底,惠农e贷授信客户19.1万户,贷款余额214.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6.7万户、102.2亿元,贷款客户覆盖全省13529个行政村(居委会)。

农户展示从水塘捞出的螃蟹。人民网 胡雨松摄

在安徽宣城大地上,也活跃着这么一群农行人忙碌的身影。安徽省宣城市水阳镇被誉为“中国育蟹第一镇”,全国每10只螃蟹就有一只蟹苗来自于此,这里的农户也多以养蟹育蟹为业。

11月23日,宣城市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葛其寿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自2008年合作社成立以来,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合作社养殖面积近600亩,社员超过100户,“我这里给社员提供蟹苗、饲料,定期给他们进行培训,还负责回购社员培育好的幼蟹。”由于和合作社长期进行合作,当地养殖户逐渐养成了在购买蟹苗时延迟付款的习惯。“我们要给养殖户垫资,加上工人工资,设备更新等费用,合作社的流动资金压力很大。”葛其寿说。

2020年以来,葛其寿选择与农行进行合作。农行宣城水阳支行负责人赵胜明介绍,合作社选用“惠农e贷”金融产品的用户,只需要通过手机上传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土地使用相关证明、经营流水等材料,经过审核后,可以在一周以内获得放款。“放款速度快,年利率比市面上大多数金融贷款要低1.5至4个点,按照借10万元来算,一年能省至少1500元。”葛其寿说。

赵胜明正在为农户建档。人民网 胡雨松摄

在农村,农户之间居住地较远,以往要去镇上银行柜台办理贷款,往往需要半天以上时间。农行安徽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工作人员表示,惠农e贷是农行专为广大农民量身打造的便捷高效线上贷款产品,通过手机实现线上申请、在线提款、在线还款,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办理贷款。针对农村地区金融覆盖面不足、便利性不高的现状,在惠农e贷推广中,安徽农行改变了对接服务农民的方式,由过去让客户来回跑腿变为团队进村服务加数据跑路。农行工作人员直接进入农民住所和生产经营场所,在农户家里实现个人信息建档和调查。“有时候遇到村民不在,或者是农村路不好走的情况,我们一天也只能跑5户左右人家。但能让农民融资更方便,我们觉得值!”赵胜明说。

农行宣城支行工作人员赵纯普介绍,农行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统一旗帜、统一工服、统一形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金融服务,着力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捷性,让更多农户共享普惠金融发展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农行力量。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