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行走省界看“交融”系列报道之九

安徽宿州:一条跨省通勤路 绘就一体化新图景

2021年11月29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下班后,吴鹏驾车驶上了S407符离大道。

这条2019年通车,联通安徽省宿州市和江苏省徐州市的道路,途中正好路过宿州市萧县官桥镇,也是吴鹏工作的地方。

吴鹏,土生土长的萧县人,今年49岁的她,22年前,嫁到了江苏徐州。随着婚后有了娃,仍旧在萧县工作的吴鹏,每天上下班奔波两地所必须的通勤时间,始终困扰着她。“娃还小的时候,单位允许我在家办公,可等娃稍微大一点,我总不能一直不去上班吧。”吴鹏很是苦恼。

就这样,吴鹏开启了两地奔波往返的生活。这一开始,就是近20年。

省道407符离大道宿州、徐州交界处。人民网 李希蒙摄

虽说官桥镇距离徐州,直线距离不过20公里,可在当时,对于吴鹏来说,这是一段很长的距离。“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要起来准备走,从家里先坐公交到换乘站,再坐小巴到官桥,时间加起来,要一个多小时。”回想起当时的状态,吴鹏笑称自己也算是“披荆斩棘”。

这一切的改变,发生于2016年,那一年S407符离大道纳入宿州市道路建设规划。道路规划联通宿州市埇桥区和徐州市铜山区,途径埇桥区符离镇、萧县官桥镇。吴鹏听说后,也赶紧去学了车,打算以后开车往返。

航拍省道407符离大道。人民网 陈若天摄

2019年,S407符离大道正式建成通车。通车当天,吴鹏就开着车体验了一把。“不仅路好走,通勤时间也从原先的一个多小时,变成现在的不到半小时。”吴鹏很开心,两地奔波苦终于要结束了。

双向八车道的高标准公路上,不仅行驶着私家车。随着道路建成开通的,还有K902路城际公交。这条从宿州市直通徐州市的公交线路,有一个站点,就在吴鹏工作单位附近,这下她往返通勤又多了个选择。

不仅如此,这条路两侧的风景,在吴鹏看来,也是“一绝”。S407符离大道,作为宿州、徐州两市共同打造的一条高标准生态旅游大道,全长54公里,总投资26亿元。道路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并且连接了五柳旅游景区、皇藏峪旅游景区和蔡洼红色旅游景区等多个沿线名胜风景区。

近年来,宿州市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皖北振兴和淮海经济区重大战略机遇,向东加快融入沪苏浙,向北积极融入徐州都市圈,区域交通一体化持续推进。“符离大道的建成通车,实现了宿州、徐州两市由‘一体发展’向‘同城发展’的转变,由‘互联互通’逐步向‘快联快通’的深化。”宿州市交通局局长史耘说到。

奔波在省道407上的K902路城际公交。人民网 李希蒙摄

越来越发达的交通网络,让宿州和徐州逐渐“交融”一体,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像吴鹏一样往返奔波于两省两城的人,带来了便捷。

“幸福来得太突然。”这是吴鹏一直挂在嘴边的话。(李希蒙 陈若天 顾磊)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