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发布“十四五”法治建设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

2021年11月25日17: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1月25日电(韩震震) “十四五”时期,安徽将如何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是如何出炉的?又有哪些重要内容?11月25日上午,在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姜明介绍了安徽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情况。

“一规划两方案”共同形成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顶层设计

《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简称“一规划两方案”。

姜明介绍,去年以来,党中央先后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安徽省委工作要求,省委依法治省办2020年着手开展“一规划两方案”编制工作。

工作中,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先后开展了书面调研、实地调研、省外考察、专家研讨,面向社会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又先后征求了各地各部门、有关专家学者、省委依法治省委委员意见建议,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报经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一规划两方案’作为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安徽法治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既对标中央部署,又立足安徽实际。”姜明介绍,法治安徽建设规划对法治安徽建设作出整体部署安排,具有方向性、统筹性、全面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分别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作出专项部署安排,以法治安徽建设规划内容为纲,贯彻规划举措,推进规划落实,共同形成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顶层设计。

建设数字法治政府、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突出

随后,姜明介绍了“一规划两方案”编制的总体框架。

法治安徽建设规划由九部分组成,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五大体系”为主体,围绕“五大体系”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抓手”作用落细落实,突出统筹性、全面性、保障性、创新性。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主要围绕“一条主线”和“八个体系”提出相关改革发展举措。

“结构主线上突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这条主线,目标设定上进一步突出对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要求。”姜明介绍,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紧扣当前实际,从职权法定、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突发事件应对、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科技支撑等八个方面突出体系建设,注重法治政府的全面推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整体提升。

关于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姜明介绍,其主要聚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强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强调良法善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强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从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公民权力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等五个方面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具体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