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合肥燃气实现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应用

2021年12月09日19: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随着燃气行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及物联网表走进千家万户,燃气数据的通讯安全也越来越受到全行业的重视,合肥燃气集团在大力推进燃气本质安全的同时也高度重视用户的信息安全,并于近日成功实现量子安全智能燃气表应用。

合肥燃气集团早在2020年7月份就开始提前谋划物联网通讯安全问题,集团与中国电信、国盾量子、中电信量子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国内首个基于量子安全技术的NB-IoT物联网燃气表的研发和示范应用。经过1年多的探索和实验,2021年9月底,全国首批20块量子安全物联网表成功量产,其中用于现场试挂的18块量子安全物联网表也于2021年11月底完成试挂并投入正式使用。本次安全体系融合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可信的量子密码管理服务安全分发和管理密钥,实现了集合量子密码技术和对称密码体系优势的、具有高适应性的物联网量子安全体系。合肥燃气集团通过量子安全物联网燃气表、燃气物联网采集平台与量子安全密管平台的有机融合,在燃气行业首次实现以量子安全技术构建云、管、端三个层面的安全防护体系。

近年来,合肥燃气集团不断推进智慧燃气建设,用信息化、数字化为燃气安全赋能,致力于让用户享受更加快捷、暖心的服务。(苏爱军 黄年兵)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