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九价HPV疫苗咋这么难约?官方回应来了

合肥已制定全市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接种流程

2021年12月04日08:33 |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小字号

原标题:九价HPV疫苗咋这么难约?

  “有比冬天起床还难的事吗?有,预约HPV疫苗!”这是网络上谈及HPV疫苗的一个段子。现如今,九价HPV疫苗可以称得上是疫苗界的“网红”,但供货量紧张甚至一苗难求。

  近日,记者在合肥市卫健委官网注意到,有市民咨询关于九价HPV疫苗分配问题,为此卫健委官方做出回复。同时,记者了解到,近期合肥部分县区开始HPV疫苗预约接种,市民可在预约开放时间内线上预约。

  关注:“如何可以接种到九价疫苗?”

  “本人想预约九价HPV疫苗,今年年初至今到所在社区医院咨询九价HPV疫苗接种事宜,得到回复为目前医院无此疫苗。后又跑了几个社区医院得到的回复都是暂无疫苗。想咨询有关主管部门:该疫苗在合肥市各社区的分配情况是怎么样的,如何可以接种到九价HPV疫苗?”

  记者在合肥市卫健委官网注意到,日前,在井岗镇社区的市民通过市卫健委官网互动交流版块咨询有关九价HPV疫苗分配的问题。

  对此,合肥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做出回复:HPV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根据国家政策,非免疫规划疫苗(包括HPV疫苗)采购由县、区疾控中心自行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集中采购,下发至预防接种门诊。市卫健委已经多次要求县区积极争取疫苗采购和供应量。目前全球只有默沙东一家公司生产九价HPV疫苗,由于默沙东公司生产能力有限,所以疫苗供应不足。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产能更是受限,所以进口的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供应紧张。但目前我市二价HPV疫苗供应较为充足,接种年龄为9~45岁,可以对16型、18型HPV感染起到预防效果。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接种。

  现状近期有县区开始线上预约

  近期,记者注意到,瑶海区发布了HPV疫苗预约接种公告。公告介绍,当前,该区九价、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HPV九价、四价)需求量较大,供应较为紧缺,为更好地向市民提供预防接种服务,近日,该区将全面开启HPV九价、四价疫苗线上预约接种服务。

  预约开放时间为2021年12月6日、2021年12月8日及2021年12月10日,预约日期当日20:00开始放号预约,约满为止。

  市民朋友可通过下载阿里健康官方平台“医鹿”App,选择“合肥”地区,点击医鹿App首页“成人疫苗”,进入页面后再点击“抢苗助手” ,进入抢苗助手页面,找到对应抢苗场次,提前订阅(系统会在临近时间下发短信提醒)。疫苗开放预约时订阅按钮将变为预约入口,点击进入。随后填写预约信息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将获得确认码和确认短信。之后请携带相关证件,按预约时间准时前往接种点接种,接种当天务必携带好相关接种材料。

  需要提醒的是,合肥市(含四县一市)户籍或常住居民,符合接种要求的适龄女性可进行预约。仅限接种者本人实名账号预约,不可代约。本期预约接种满额后通道即刻关闭,即使后面取消预约,该名额他人也无法预约,请谨慎预约;累计三次预约成功且未按时前来接种者,一年内禁止参与预约。

  此外,该公告还指出,HPV疫苗线上预约将在瑶海区常态化开展,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预约公告,市民朋友们可持续关注。

  回应:合肥已制定全市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接种流程

  对于市民反映的合肥九价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的问题,12月3日,记者联系上合肥市卫健委。据介绍,11月26日,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完善HPV疫苗预约接种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全市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接种流程,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其中要求,各县(市)区加强与疫苗企业对接,扩大疫苗供应,努力解决疫苗短缺问题。

  同时,通知还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发布HPV疫苗预约接种公告,将预约方式、预约流程、接种门诊、接种注意事项等信息向市民公布,接受市民监督。

  各接种门诊及时公示HPV疫苗到货和预约登记信息,按预约登记顺序安排接种,接受市民监督。

  通知指出,市、县两级要加大HPV疫苗科普知识宣传力度,及时回应市民关切。

  此外,通知提醒,目前我市二价HPV疫苗供应较为充足,无需预约,市民可以放心选择接种。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科普多一点】

  打了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吗?

  关于HPV疫苗,作用原理是什么?接种的最佳年龄是多少?接种安全吗?此前,健康中国曾进行相关科普。这些你关心的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宫颈癌的最佳预防策略是接种HPV疫苗和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为达到最佳的预防效果,二者缺一不可。9~45岁的女性都应尽早接种HPV疫苗,目前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不能100%预防所有的宫颈癌,所以接种疫苗不能取代30岁及以上女性的宫颈癌筛查。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可以发现病毒感染或癌前病变并进行治疗,从而避免宫颈癌的发生。

  接种HPV疫苗的最佳年龄是多少?

  HPV主要通过性传播,首次感染病毒通常发生在首次性行为后不久,因此在女性尚未有性生活之前接种HPV疫苗的效果最好。世卫组织建议9~14岁是接种HPV疫苗的黄金年龄。临床研究和多年应用证实成年女性也可以通过接种HPV疫苗获得保护。

  HPV疫苗的作用原理是什么?接种疫苗安全吗?

  HPV疫苗的抗原可以激起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产生针对HPV的抗体,不同的 HPV 疫苗的佐剂有所不同,其中创新佐剂的应用可以激发机体产生较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并在对疾病保护的持久性上也有科学研究数据的支撑。

  HPV疫苗已在全球上市十余年,并被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数千万女性成功接种。数据显示,全程接种HPV疫苗后可以为女性提供足够长时间的保护,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无须怀疑。

  迟迟约不上高价数HPV疫苗,该继续等待吗?

  推迟接种疫苗可能会增加一些女性感染HPV的风险,降低接种疫苗的获益,这是得不偿失的。

  对HPV疫苗的研究表明,低龄女性比成年女性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更强。专家建议“尽早尽小”接种HPV疫苗,才能达到更好的保护效果。适龄女性尽早接种,提高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而不是一味追求高价数的疫苗,才有望消除宫颈癌。

  已经感染了HPV还能打HPV疫苗吗?

  证据表明已经感染了HPV的女性仍然可以接种HPV疫苗。有HPV感染史或曾接受过宫颈局部治疗的女性也可以受益于HPV 疫苗接种,降低HPV相关疾病发病率。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