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六安经开区:企业发力 园区给力 发展有力

2021年12月3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六安12月31日电 (陈浩、张俊)国家级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安徽省六安市中心城区东部,是合肥都市圈、皖江示范区、大别山革命老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在企业发力、园区给力的共同作用下,园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有力。

每天,王德才上班的第一件事情,是到公司四期项目的工地上转转。一个多月后的农历新年正月初七,四期就将投产。投产后,算上前期产能,六安中财管道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有望突破50亿元,成为六安经开区企业中的“一哥”。

六安中财管道生产线。人民网 张俊摄

六安中财管道,是中财招商投资集团化学建材板块的第9个生产基地,以生产各类管道、型材为主业,产品广销安徽、江苏,以及山东、湖北的部分地区。

“我们这个行业,存在‘运输半径’一说,运输距离一旦超过500公里,就不划算了。这也就是我们虽然总部位于浙江新昌,但生产基地遍及全国的原因。”六安中财管道总经理助理王德才回忆道,2014年,总部计划在这一区域落子时,不少地方“争着要”。“一开始,我们已经在别的地方谈了几轮,但最终,还是被六安经开区的诚意和政策打动。”

事实证明,企业落户六安,来对了。在园区的助力下,六安中财管道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建成、次年一月投产。2021年,企业实现产值28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5%,纳税额1.2亿元以上。

“正在建设的四期,占地320亩,与前三期投资总额基本相当。”王德才说,“总部之所以再次选择六安,是因为在前期合作中,园区兑现承诺不打折扣,有技改、创新等奖补政策时,还会主动联系、协助我们申报。”据悉,2015年至2019年间,企业共计获得各类奖补资金3300万元;相关部门还为企业搭上了“直供电”,每年可节省电费约300万元。

“当然,四期项目的顺利落地,也与六安市级层面‘好时不扰、难时出手’的营商理念密不可分。”王德才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公司调研,并为企业产品的推广使用“站台”。

外来企业从扎根到深耕的同时,六安本土企业也正拔节生长。

安徽永成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车间一角。人民网 张俊摄

今年,在六安经开区加快打造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的工作理念和举措下,安徽永成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拿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迈上发展新台阶。据悉,这是一家专注粮食包装机研发、生产的企业。全年,公司共计生产全自动包装机超400台、半自动包装机3000余台,市场份额超过40%。

“一手抓招商,一手促安商。”据六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成立5个专业招商组,聚焦园区“131”主导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主动出击、精准招商。2021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3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个。

俯瞰六安经开区。人民网 张俊摄

在安商方面,六安经开区实施重大项目“一事一专员”、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审批、政务服务帮办代办等特色服务,主动向前一步,全程服务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同时,园区还通过“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为企业支招。以推行“5G+工业互联网”为例,截至目前,园区共有9家企业实施相关项目,促使运营成本下降约20%、产能提升约10%。

一系列举措之下,预计2021年,六安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1%、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

“2022年,我们将围绕六安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市‘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要求,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全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述负责人说。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