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各地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扎實舉措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綠色轉型 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31日08:03 |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強調“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化、低碳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要求“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安徽省各地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拿出真招實措,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

10月24日,由全球新能源500強企業協鑫集團投資80億元,在蕪湖市灣沚區建設的年產20GW高效光伏電池項目簽約,該項目將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太陽能光伏電池產業基地。

蕪湖市發展改革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科副科長鄧帥告訴記者,該市將把產業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發展綠色低碳產業,一方面淘汰落后低效產能,為未來發展騰出空間﹔另一方面布局“新產業”,加快培育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機器人及智能裝備、航空航天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馬鞍山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吳斌告訴記者,馬鞍山正錨定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長三角的“白菜心”新發展定位,謀劃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健全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等交易機制,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資源化。

“去年至今,亳州市已否決高能耗高污染和不符合環保要求建設項目31個,簽約環保項目30個。”亳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著力推動能源結構調整,持續優化交通運輸結構,積極構建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扎實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

池州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抓住全國鎂業大會在池州舉辦的契機,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安全發展,大力開展“雙招雙引”,集聚一批材料制造和深加工企業,打造鎂基新材料及輕量化應用示范基地。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節能降碳先進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國網淮北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徐振感慨頗深。他表示,將繼續大力實施電能替代發展戰略,積極推廣清潔能源,讓綠色能源惠及萬家。

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實施全面節約戰略,推進各類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安徽省各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當前,合肥市仍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能的攻關期。”合肥市發展改革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處處長張明告訴記者,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碳達峰碳中和為契機,以推進產業結構升級和提升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為主攻方向,有計劃、分步驟統籌推進碳達峰行動。圍繞推進綠色制造,全面推行單位能耗產出效益評價,以“效率論英雄”。

“我們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全面實現省委對六安提出的‘兩個加快’‘三個示范’‘兩個突破’目標任務。”六安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孫先友告訴記者,將全面實施節能降耗重點用能單位“一企一策”,積極穩妥推動鋼鐵、化工、有色金屬等重點行業節能降碳。

近日,宿州市出台“十四五”清潔生產實施方案,突出發展節能產品制造及服務、環保裝備制造及服務、資源循環利用、綠色轉型制造及服務、低碳產業等,系統推進工業、農業、建筑業、服務業等領域清潔生產,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這為我們發展廢棄物循環利用產業增強了底氣。”位於淮南毛集經濟開發區的安徽糧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龍告訴記者,以前秸稈不是拋棄就是焚燒,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如今經過智能化加工,變成了品牌飼料,年消化農作物秸稈10萬噸以上。

“我們作為農業綜合生產服務企業,一定要更好地貫徹、落實好這一精神,在多種糧、種好糧的同時,做好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實現綠色農業可持續發展,助力農村全面振興。”位於天長市的安徽向往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平東林說。

“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加快生產方式轉型,關鍵是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持續推動生態環境治理與產業協同促進。”黃山市審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馮家成告訴記者,將強化資源環境類專項資金、項目和相關政策落實情況審計。

完善綠色低碳發展體系

在銅陵市,濱江公園、西湖城市濕地公園、缸窯湖等一個個網紅打卡點成為一張張生動的生態名片。

“我們將嚴守生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壞’底線,持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銅陵市生態環境局局長沈建群告訴記者,將錨定“智造新銅都、生態幸福城”定位,把綠色發展擺在重要位置,堅持綠色發展之路。

安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堅持走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道路,堅持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節能減排降耗,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

“我們要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宣城市負責同志說,將建立健全支撐體系和保障制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和資源利用上線,將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宣城,逐步構建全域空間保護新格局體系、污染防治綜合治理體系、綠色低碳發展體系、生態產品價值實現體系、綠色發展智慧體系。

“我們將強化‘雙碳’頂層設計,建立能耗管控責任體系,抓好新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產業綠色低碳化水平,實施企業重大技術改造,全力推進園區污染整治行動,提升企業能耗管理數字化水平,努力構建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制造體系。”固鎮縣發展改革委主任崔李波說。

總容量約100MWp的皖能新能源正午鎮光伏項目已開工建設,中廣核阜陽市颍東區楊樓孜鎮200MW光伏項目計劃明年初開工。眼下,阜陽市颍東區正大力推進氫能、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產業布局發展。阜陽市颍東區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戴冬梅告訴記者:“將加快工業低碳轉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產業持續融合,建設綠色制造體系和服務體系。”(綜合)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