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五個“一”詮釋堅守與擔當

2022年11月1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陽光透過玻璃洒進病房,映在了孫誠(化名)的臉上,他輕輕閉上眼睛,感受著溫暖。手臂上,一根導管將他體內的血液引流而出,經過床旁透析器的淨化,再回輸體內。作為一名有著10年病史的慢性腎衰竭患者,每周雷打不動的3次血液透析是他的生命支持。孫誠至今也忘不了小區被封控時的焦急和看到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安醫大一附院北區)“黃碼醫院”開診消息時的激動。

10月24日至11月6日,該院作為唯一一家省級“黃碼醫院”閉環運行336小時,接治了來自合肥市中高風險和隔離管控區有緊急就醫需求的居民6846人,其中住院人數322人,孕產婦42人,血液透析280人次。

全院一盤棋 上下同心向“疫”而行

在合肥市疫情防控形勢最吃緊、最關鍵的時刻,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聞令而動、多線作戰,以最快速度和最有力的作為,扛起了保障封控區、隔離點人民生命健康的重任。

千頭萬緒,首要任務是住院患者及陪護千余人的轉移。溝通解釋、聯系轉院、調度120、醫保、出院結算……22日下午2:30到23日凌晨1:30,僅11小時,環環相扣的轉移工作順利完成,比計劃提前半天。與此同時,風險區劃分、就醫流程、人員安排、后勤保障安排、物資儲備等不同戰線通宵達旦協同作戰,交織成一張大大的網格,一切都在有序運行,一切又是沒有硝煙的戰斗。

高效有序的背后是有備而戰。此前,醫院對現有住院病房進行了“三區兩通道”符合傳染病救治要求的改造,制定了相關制度與流程﹔先后組織開展了兩次病房騰空預演。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該院黨委成立了機關、醫療、護理、后勤保障等7支黨員突擊隊,設立黨員示范崗41個,確保關鍵時刻有組織,危急時刻有黨員。

“我們全員一條心,是醫者仁心、黨員初心,也是一定會勝利的堅定信心!”閉環通知下達后,院黨委立即向全體黨員發出一封信,鼓勵大家主動亮身份、作表率,帶動身邊的群眾同心協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

開診來,該院領導班子與職能部門負責人值守在崗、吃住在院。形成了領導班子總攬全局、統一指揮,職能部門協調各方、分層調度,全院一盤棋、大執行的良好局面。

支部吹哨,黨員群眾紛紛報道。“在隻有周邊幾個小區因疫情被封控時,我就給支部同志們做了第一輪備戰動員,進而很快將動員擴大到整個科室,年輕的同事們果然沒讓我失望,接受任務干脆利落,實際工作任勞任怨。”在內科第十黨支部書記王楠的號召下,支部三十余名重症醫護投身到全院各個隔離病區參與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黨員沖鋒,行勝於言。有過武漢金銀潭抗疫經驗的“全國抗疫先進個人”沈杭管理著隔離二病區的護理工作,這是重症患者最多的一個病區。每一天的工作安排,沈杭會把病情最重、護理難度最高的工作留給自己或其他黨員,“黨員就應該沖鋒在最苦最累的地方,發揮表率作用。”

在這場應急大考中,黨員“立身為旗”,帶動群眾同心戰疫,全院上下一條心,充分展現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一切為患者 隔離不隔愛與守護

“120馬上送來一位昏迷患者!腦血管意外可能!速到急診預檢集合!”10月25日晚,120救護車呼嘯著馳入院區,來自合肥某封控區的一位72歲老人被送入急診室內,穿戴全套防護服的急診醫護立即上前檢查。很快,臨床診斷患者大腦右側基底節大量出血伴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需馬上進行手術。兩小時生死營救后,患者轉危為安。

生死營救的背后,是醫生用自己的負重,承擔著病患和家屬的希望。腦出血需行介入手術,洗手衣、防護服、30斤重的鉛衣,再加一層隔離衣,戴上雙層手套、面屏,一場手術下來,汗濕了全身。主刀大夫、神經外科主任江濤介紹,介入手術常常要五六個小時甚至更久,極度考驗體力、耐力,層層防護也加大了操作難度,“但鉛衣之重,重不過生命,‘生命至上’永遠是醫者的第一本能。”直到現在,江濤仍然堅守在隔離病房守護最后一批住院患者。

在隔離病房,住院患者一人一間,沒有陪護。護士們既要打針用藥,也要充當起患者的“臨時家人”, 除了查房、輸液、抽血、發藥等,還擔負著打水、送飯、幫病人翻身、協助如廁等生活護理,一刻都停不下來。厚重的防護服使她們不敢走快,護目鏡上的霧氣總會使視線模糊,一個班次下來,常常精疲力竭。為了保障每一位住院患者都能得到精心照護,醫院按照床護比1:1配置了護理人員。

啟用省級醫院作為“黃碼醫院”,正是省疫防辦為確保中高風險區、隔離點的發熱 、急危重症 、血液透析 、腫瘤放化療等患者和孕產婦 、新生兒等需要緊急就醫人群得到及時救治的舉措。開診后,該院65歲住院患者佔比超2/3,急危重症接診率一度接近40%。為此,醫院專門制定“黃碼醫院”運行期間危重病人暫行規定,確立日報制度,每日有專人了解並指導各病區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鉚足一股勁 關關難過關關過

黃碼醫院對院感管理有著更高的要求,它既要在保証醫護人員自身安全的情況下救治各種不同類型的患者,也要防止來自風險區的患者中可能出現的陽性病例感染其他患者。在沒有經驗借鑒的情況下,如何將原先為定點醫院打造的流程方案重新組合,守住“院感底線”,是擺在開診前的第一重難關,也是最大的難關。經過通宵達旦的模擬走流程、修改流程,醫院最終敲定方案,為開診后的“平穩運行”奠定了基礎。

不為人知的是,14天來,院外有一群人默默無聞、不問晝夜闖難關。院辦尹旭東不停面臨著新增閉環酒店的難題。他每天開車穿梭在新站區的大街小巷尋找符合閉環條件的酒店:既要周圍人流量小,又要可進行“三區兩通道”改造,還要滿足醫療廢物、污水處理相關要求。

閉環酒店是閉環運行的關鍵一環,是保障醫護短暫休整后再上戰場的“補給站”。為了最大限度保障好她們的衣食住行、身心健康,醫院從行政部門挑選出20名青年黨、團員當起了酒店“管家”。

“關關難過關關過。”首個上崗的“管家”侯菲菲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登記造冊、梳理流程、分發物資、核酸檢測、調度車輛、垃圾處理、院感防控,每天安排得滿滿當當,還不時要應對各種突發情況,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飯。“剛開始我很生氣,因為在酒店樓下,我的生意都被影響了。后來了解到閉環的醫護們的辛苦和不容易,她們舍小家為大家,正是為了所有市民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某閉環酒店樓下的一位商家在酒店“管家”的耐心溝通解釋后,從剛開始的生氣到后來自費為酒店醫護人員送水果表達支持。

緊盯每一秒 細枝末節全力保障

院感防控既是保証患者安全的“底線”,也是醫院一切活動的“紅線”,這就要求院感防控工作不僅要全面,更要細致。預案流程、通道梳理、防護服穿脫培訓、醫療廢物處理流程、消殺方案……連日來,院感人員通過抓細節,將院感防控覆蓋到閉環的每個角落每個人員。

該院人力資源部的王夢潔具有醫學背景,她被抽調支援院感防控。她與另兩名同事組成“白衣哨兵”小組,24小時“三班倒”緊盯監控,實時查看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動作是否標准規范、順序是否准確。

“有天下手術台很累,脫防護服的時候突然聽到喇叭裡傳來喊話聲,提醒我順序錯了,當時嚇了一跳。后來想起來很感動,醫院考慮得很細,很多人在默默保護我們的安全。”一位來自外科的醫生說。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戰勤保障很重要,防疫物資、醫療用品、生活保障,絲毫不能有差池。連日來,后勤保障人員既是管理員也是搬運工。臨床一線隨時需要調用醫療設備,有時半夜一個電話,他們立即起來調配、搬運。物資隨時運抵醫院,他們去卸貨、搬運,幾十斤的箱子,一個人搬不動的就幾個人扛,清點、登記、分發,一天下來,常常奔走幾萬步。俯身埋頭干、辛苦不言苦,繁雜而瑣碎的工作一直重復,“保姆式”的保障服務始終“在線”。

一直在路上 積極探索職能轉換

黃碼醫院運行期間,醫院領導班子反復強調各部門在具體工作中要及時總結,梳理制度和流程,固化工作成果。接到上級關於“停診”的指令后,醫院立即啟動了《“黃碼醫院”運行管理手冊》編寫工作。

14天的使命擔當,對安徽省健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也有著深遠的意義。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是構建安徽省“1+5+N”傳染病醫療救治體系中的“1”,中心總體設計思路是“新舊融合、整體協調、平急結合、靈活轉換”。應對疫情,中心全面貫徹平急結合,急時,做好綜合協調、資源調度,科學精准地針對疫情開展救治工作﹔平時,注重疫情防控體系的建設和對各地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業務指導,將服務由單純的診療服務拓展為全周期的醫療服務。

“黃碼醫院”運行以來,如何使中心在綜合醫院、定點醫院、“黃碼醫院”三重職能模式中靈活轉換,成為了公衛臨床中心領導班子不停思考的新課題。未來,中心將一如既往思考、探索、行動,對標國內一流,立足平戰結合,以“強專科、大綜合”模式,努力建設集臨床醫療、教學、科研和突發公共衛生應急為一體、代表省內傳染病診療最高水平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

14個日夜,336小時,醫護人員向“疫”而行、領導班子靠前指揮、管理人員協調調度、保障人員日以繼夜、后勤人員嚴防死守,從病床前到大后方,披星戴月、甘之如飴的背后,是安徽省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人使命必達、在所不辭的責任與擔當。(吳曉珍 付艷)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