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一紙專利,價值幾何?

陳浩
2022年11月04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9月底,蔚來汽車全新車型ET5自合肥發運並開啟交付。從中國總部落戶到一批批新車型相繼量產,蔚來在合肥拔節生長的故事,早已“出圈”並廣為流傳。

蔚來的成功,離不開創新。

“一直以來,我們發力‘三電’、輔助駕駛、車聯網、車載人工智能、充換電設施等重點技術領域,獲得近3000項專利授權。”在蔚來汽車資深知識產權顧問韓盼看來,一張張專利,凝結著品牌在技術創新上付出的心血,為企業馳騁新能源汽車“賽道”保駕護航。

“‘牽手’后,合肥對蔚來在知識產權運用、保護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這給我們加速技術創新吃了顆‘定心丸’。”韓盼透露,2022年上半年,蔚來研發投入達39.11億元,同比增長149.08%。

9月底,蔚來汽車全新車型ET5自合肥發運並開啟交付。蔚來汽車供圖

窺一斑而知全豹。“2021年末,中國(合肥)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下簡稱‘合肥保護中心’)正式運行后,工作人員第一時間上門,向我們宣傳利好政策。”據韓盼介紹,目前,蔚來共向合肥保護中心提交18件發明專利預審申請,其中14件快速獲得授權,周期從過去的兩三年縮減到六七十天,“企業的技術優勢正加速轉化為競爭優勢。”

“近年來,我們以合肥保護中心建設為契機,為市場主體激發創新活力、提升創新效能提供良好支撐。”據合肥市知識產權局局長潘守銀介紹,合肥保護中心面向全市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企業,開展專利快速審查、維權、確權等服務,“相關企業獲得專利授權的周期大幅縮減。”

統計顯示,今年1至9月,合肥保護中心共計接收專利預審服務申請1757件,已有731件通過預審后獲得授權﹔專利授權周期平均為3個月,較普通授權縮減85%以上。

知識產權,不僅幫助企業按下了發展“快進鍵”,也為安徽新興產業提質擴量增效筑牢基礎。

2021年末,中國(合肥)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正式運行,面向全市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企業,開展知識產權“一站式”綜合服務。合肥市知識產權局供圖

量子產業,是安徽的優勢產業。《2022量子產業發展報告》指出,安徽量子企業數量位居全國第一,涵蓋量子通信、量子計算、量子精密測量三大“賽道”。本源量子,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為我國首家量子計算企業,本源量子的誕生與知識產權聯系密切。“我們脫胎於中國科大,當年,正是學校拿出5項專利,作價3000多萬元創立了公司。”企業高級副總裁趙勇杰回憶道。

發展至今,本源量子的專利實力不斷提升。第三方機構給出的數據指出,企業已手握234件量子計算專利,數量位居全球第六、國內第一。

“專利的背后,是我們規模化和實用化的產業實踐。”趙勇杰說,本源量子創造了多個量子計算領域的“No.1”:研發中國第一台可交付使用的工程化量子計算機,推出中國首個量子計算機操作系統、測控系統,成為中國第一家量子計算獨角獸企業……

“目前,我們正與相關企業一道,合作建設我國第一條量子計算機芯片生產線。”趙勇杰表示,通過專利布局、產業實踐,本源量子將為安徽量子產業繼續“領跑”,以及中國打造該產業核心競爭力貢獻智慧與力量。

本源量子研發的量子計算機。本源量子供圖

在知識產權護航下,以十大新興產業為代表的安徽產業地標更加凸顯。

放眼安徽,時下,知識正以產權的形式,為企業、產業、區域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最近十年,安徽實現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創新策源地”的跨越發展,實現了“傳統農業大省”向“新興產業聚集地”的跨越發展。這其中,創新的作用毋庸置疑。

“營造創新生態,依賴於對知識產權的精心呵護,依靠於對知識產權的全面保護。”安徽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韓永生表示,這些年,安徽相繼發布《安徽省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綱要(2021-2035年)》《安徽省知識產權“十四五”發展規劃》《安徽省知識產權保護辦法》等重大政策,並啟動《安徽省知識產權保護和促進條例》立法工作,從頂層設計入手,促進知識產權保護、運用。

保護方面,2021年以來,安徽省市場監管系統共辦理知識產權行政案件5833件,移送涉嫌違法犯罪線索115條,處理知識產權糾紛2887件。

運用方面,2022年上半年,安徽知識產權系統累計兌現激勵政策獎補資金1.89億元。同時,大力推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工作,真正讓“知產”變“資產”。今年1至9月,全省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登記金額127.49億元,同比增長110.8%,規模位列全國第六。

對此,合肥城市雲數據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証券部負責人李海鬆深有體會。

“作為一家以雲計算為主業的企業,這兩年,隨著業務量攀升,我們的資金需求越來越大。”令李海鬆沒有想到的是,近期企業以11項核心發明專利等作為質押物,從銀行獲得2.05億元授信。“薄薄的專利帶來了豐厚的資金儲備,這筆錢對公司數據中心擴容等項目的建設,起到了有力支撐。”

一護一促之間,安徽的知識產權發展邁上新台階。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9月,安徽有效發明專利總量達13.98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22.9件,同比增長19.9%。

“我們正聚焦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進一步發揮知識產權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積極作用。”韓永生表示,現階段,安徽省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正加速建設,建成后,將為全省新材料產業、節能環保產業企業提供快速確權、快速維權等服務。“這將為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夯實基礎。”

……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對於上述三家企業而言,也是如此。

蔚來汽車位於合肥的第二先進制造基地正式投產﹔剛剛完成B輪融資的本源量子估值達到70億元﹔城市雲的上市規劃也已愈加清晰……

一紙專利,價值幾何?

答案,已經揭曉。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