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安徽省百强发明专利 芜湖占24家

2022年02月14日14:45 | 来源:芜湖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了“2021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我市有24家企业、高等院校上榜,位居全省第二。

  此次百强榜中,奇瑞旗下6家子公司入选,发明专利覆盖汽车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多赛道多领域。奇瑞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形成了雄厚的知识产权储备。截至目前,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23000余件,累计授权140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近1/3,位居汽车行业前列。奇瑞还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等170多个项目。

  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全所员工中科技人员和技术骨干占70%以上,几年来取得了10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几十项,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国家专利。目前累计有效专利400多件,专利转化率达10%左右,成果转化率较高。

  百强榜中,芜湖高等院校表现也很抢眼。安徽师范大学“十三五”期间,学校申报专利2186件,其中发明专利1218件;授权专利1372件,其中发明专利562件。2021年,学校申报专利153件,授权专利227件,其中发明专利176件,转让专利42件。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列2021年省百强发明专利排行榜第64位,相比2020年的全省第95位前进了31位。数据显示,2014年该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第三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时,全校专利申请数仅为3件,而截至2021年12月,该校申请的各类专利有4155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的受理。

  据悉,2021年芜湖市专利授权量1696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3296件,占专利授权量的19.4%;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5件,连续11年稳居全省第一位。(芜湖日报记者 李贾)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