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启动“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活动 省委书记带头接访

2022年02月10日17: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10日电(游仪、常国水) 在2月7日“新春第一会”安徽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上提出“动真格改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后,安徽省委省政府迅速启动“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行动。今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合肥高新区现场办公,率先拉开这场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大行动。

2月10日上午,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大厅人声鼎沸,入驻合肥的多家企业负责人云集于此,他们此行是参加“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会,与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等领导面对面交流,提诉求、解难题。

截至2月9日下午5点,预约登记的企业就有470家。此次活动原定设立19个现场接待组,当天上午,又有不少企业家赶来,现场进行登记,于是,紧急增加了15个接待组。自8:30起,郑栅洁、虞爱华、汪一光等省领导和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发改委等部门共34个接访组,逐一接访企业负责人,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呼声,并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不少企业听说后,更是奔赴千里赶来。为的不是反映问题,而是当面表达感谢。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昭贤就是其中之一。

梁昭贤说自己是连夜从广东赶回合肥的。“我其实没什么太多困难,但就是想来表达一下对安徽省委和书记的敬意。”梁昭贤坦言,自己在宁波也有工厂,当地老百姓对前几天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赞不绝口。“听说郑书记今天要接待企业,我无论如何都要赶来表达感谢,谢谢书记的真诚关心!”

接访现场,一对一交流,面对面谈心。为了更全面真实充分地听到企业的发展情况和诉求,接访活动不阻拦、不筛选也不限时。

王铁军是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当日,他是郑栅洁接访的第二位企业负责人,从接访室走出来,王铁军心情十分激动。

“省委书记当面倾听我们企业的诉求,这样高规格的服务很罕见,让我们备受鼓舞。”王铁军说,在接访过程中,郑书记告诉他有问题尽管提,王铁军提出了问题:“书记现场要求相关部门立即着手,限期解决,还让我记下了合肥市一位领导的联系方式。改作风,见行动,我十分感动。”

“郑书记懂经济,对企业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很了解,解决问题效率也很高。”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参加接访后告诉记者,他反映问题后,郑栅洁要求责任到部门,并明确解决时间表。李斌对这几年安徽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感同身受,“郑书记自己做表率,肯定能带动党政部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

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琴与李斌感受相同。“领导面对面听企业诉求,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又是一次高效率好效果的帮扶企业举措。”

此前,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到企业调研,把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为企业纾难解困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这一次之所以采取面对面的接访,主要是因为这种方式效率更好、能了解更多企业的需求,同时还能将改进作风做得更实。

截至去年底,安徽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60.9万户、增长12.4%,其中企业192.8万户、增长14.5%。某种程度上讲,服务市场主体就是服务发展和稳定大局。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强大的市场主体。”郑栅洁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上强调,有了市场主体,才有就业,税收就有了来源,发展就有了根基,民生才会得到保障,人民群众才会幸福安宁,社会才会安定稳定。

在会上,郑栅洁表示,发展上的差距背后是营商环境的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企业满意导向,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真正让企业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我们要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

郑栅洁也告诫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决不能对企业的呼声充耳不闻,对企业的困难视而不见,对企业的风险知而不防,决不能出现“避嫌”变“避责”、“走访”变“走秀”、“落实”变“落空”的现象。

同一天,安徽省委省政府宣布出台《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核心就是提出了营商环境的正负面清单,即要求“十做到”和“十严禁”。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即日起,在全省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此次省委书记郑栅洁带头接访后,省长王清宪近日将在蚌埠市接访。与此同时,安徽省级领导也将到16市下访接待企业家,接下来,各地级市、县(市、区)四大班子成员和两院主要负责同志都将接访。

各级领导通过现场办公、调研走访等方式,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真正把“改作风”落到实处。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