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广德:快递“坐”上公交 村民喜上眉梢

人民网记者 张磊
2022年02月03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傍晚时分,天空开始飘落小雨,寒意袭人。而在安徽省广德市柏垫镇凤桥村的航航超市内,却灯光通明,人来人往,暖意融融。

“中通的快递在哪一块?”“在这边,我来帮你拿!”扫码、取件、留存……仅仅几分钟,凤桥村村民张学世便拿到了自己的快递。“以前拿快递要等个两三天,现在家门口就能取,确实方便多了!”说到快递进村,张学世连连点赞。

居民在乡镇快递网点取快递。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近年来,广德市创新举措,采用市到镇由货车运输,镇到村由镇村公交运输的方式,创新快递“坐”公交发展模式,有效利用镇村公交,将快递“低成本、高效率”派送至村级物流服务点,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让广大农户也能享受到网购的便捷。目前该市136个村(社区)已全部开通快递进村交快服务站服务,惠及群众达20万余人。

日前,在广德运泰物流公司分拨中心,记者看到,这个整合了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5家快递企业的快递分拣中心,好似一间快递“超市”,大大小小的包裹被陈列在货架上,分拣声、询问声此起彼伏。

“快递公司的快递统一进入分拣中心,我们工作人员经消毒、分拣好后,放到发往各乡镇的公交车上,送往各个快递进村服务站。”据芜湖运泰集团广德城乡公交有限公司副经理韩国庆说,每天运输快递大约4000余件,2021年运输快递超150万件。

快递进村,方便了村民“网购”;同时,土特产也能便捷地网销出去,助农增收。“广德盛产茶叶、板栗、笋干等农产品,以前因为快递没有到村,导致农户家里的剩余农产品只能自带到城区卖,现在快递进村,农户只需要在家门口就能将农产品寄往全国各地。”韩国庆介绍,今年公司主动对接农户,为农户寄出茶叶、冬笋等农产品6000多件,让村民享受城区同质同效配送服务,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广德市乡镇快递网点内堆积如山的快递。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随着村民进进出出取快递、寄快递,一晃眼,夜已经很深了,航航超市快递进村代理点负责人汤万峰还没有关门的意思,“我每天一直要开到晚上11点半,过年期间也不打烊。”

汤万峰过去在广德市城区做快递小哥,2020年8月回到家乡负责代理点,收发的快递从一开始不到百件,到现在日均600件,汤万峰见证了快递进村给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

据广德市交通运输局运发中心副主任王玲玲介绍,快递“坐”上公交,直接到达村民家门口,快递的便捷推进农产品进城到户、工业品下乡入村,促进城乡商品流通、拓展农村消费,网购量明显增大。截至2021年12月底,新增村级快递量同比增长38%。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