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谯城“特殊述职会”:24名书记话信访 50位观众来打分

2022年01月27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27日电(韩震震)1月26日下午,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述职会”,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书记就信访工作进行述职,不但有区委书记现场提问、点评,还有50名特邀观众在场外进行即时打分。整个会议既通过视频面向所有村、社区干部,打分结果也将作为述职对象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人在家中坐,访从天上来’,其背后原因,是我们对已有信访事项比较重视,但不能全面了解隐性问题。”

“我们将加大纠纷排查力度,把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街道。”

“我们要把一杯热茶、一句暖心话带进信访工作全过程。”

……

24名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专项述职,介绍了各自2021年如何抓实信访工作,对辖区尚未解决的信访问题进行剖析,在分析不足的同时,也给今年工作划出了重点。

而在述职进行过程中,谯城区委书记周霄挨个进行提问,问题既具体又有针对性。

“跟这个信访人见上面没?”

“没有。”

“想办法跟他见个面,当面沟通,效果更好。”

“这个信访人签了息诉罢访协议书,但是每年都签,每年都上访。”

“关键是事要解决,只签协议没有用。”

……

这场别开生面的述职会,是谯城区党建述职评议会(信访专场),专门就信访工作进行述职,在谯城区还是第一次,而将其上升到党建高度,也是第一次。

“通过这种形式部署任务,推动谯城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也是向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传递强烈信号,信访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尺、重要基础,通过信访工作站稳群众立场,听取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从而推动民生和发展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周霄说。

信访工作不是信访部门一家的工作、信访问题背后是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去年年底以来,谯城区按照安徽省委、亳州市委工作要求,不断推动“党建+信访”工作落地见效,全区上下正在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变“被动来访”为“主动约访”,切实做到信访问题真接、真解、真结。

1月21日,谯城区结合实际,印发《关于建立谯城区“党建+信访”应访、述职、考评、定责工作机制的意见》,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1月22日,谯城区委书记、区长手机号码向全社会公开,直面信访人和信访问题。

1月26日,谯城区党建述职评议会(信访专场)再次在全区传递信号,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

“现场述职,现场答辩,全区都能看到,如果不了解情况,不真抓实干,是真回答不上来。我相信通过这场述职会,大家能更加重视信访工作,更加深刻地理解信访问题,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同时,为谯城区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的民心、合力。”现场参与打分的亳州市人大代表郭侠说。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