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广德:村里大小事 村民说了算

2021年12月17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宣城广德市杨滩镇燎琳村“村民议事点”里灯火通明,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户代表齐聚一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场围绕推进牡丹园建设的“村民议事会”正在举行。经过热烈讨论和表决,推进牡丹园建设被纳入村里明年的重点工作。

“现在的‘村民议事点’不仅是村里调解纠纷、化解邻里矛盾的场所和机构,还成为推动村级民主、实现村民自治的场所。”燎琳村党总支书记陈云告诉笔者。2020年,燎琳村民们自发成立了“村民议事点”。“最初,村民召开会议、商议事情都是在村民家里,存在场地不固定、开会场地太小、影响老人休息等诸多不便。”陈云说,于是大家想找一间闲置房屋专门用作村民议事,一直在外生活的村民汪文慧听闻,主动将自家房子免费提供给大家,老党员杨家民也主动请缨,担任负责人,燎琳村的“村民议事点”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有了议事点,不论是最美庭院评比、“杨滩好人”评选,还是美好乡村创建、百家宴举办等等大事小情都在这里讨论商议。“建立这个平台就是给老百姓一个说话的地方,村民的事情由村民商量解决。有什么诉求,可在这里提出;对村务有什么疑问,可在这里解答;对村务管理有什么好建议,可在这里反映,人人都是主人翁。”陈云表示,通过“村民议事点”这个平台,共同评议商量,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基本能解决各类问题。

近年来,杨滩镇坚持把民主议事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将“村民议事”与“三治融合”结合,做实做强“村民议事点”这个平台,成为疏通民意民愿、畅通村民参与村事管理的重要渠道。

“燎琳村利用‘村民议事点’将村务参与权交给群众,是改变过去村干部‘一言堂’、家长制做法的一个缩影。”杨滩镇党委副书记曾凡勇告诉笔者,近年来,该镇积极进行“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三治融合”,通过一系列乡村治理新举措,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燎琳村作为该镇平安创建典型区,已连续五年创成“无访村”“无讼村”。(杨文)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