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满屏甜蜜和美好!这个乡镇小学的“蜜音”合唱团火了 

赵越 张俊
2021年12月14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的三十头水库边,有一所乡镇小学——三十头镇中心小学。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学校的规模逐年缩小,然而学校里的合唱团却一点点壮大,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现在的36人。

“蜜音”,是这个小小校园合唱团的名字。它的创办人——27岁的音乐教师杨波说,希望孩子们能在歌声中感受到音乐的“甜蜜”,更希望他们能因为音乐更加热爱生活。

2017年9月,23岁的杨波毕业后来到新站高新区三十头镇中心小学,成为一名音乐老师,也是这所小学唯一一名专业音乐教师。

“蜜音”合唱团在排练中。人民网 张俊摄

刚来到这,杨波有一点失落。他的世界似乎离五彩斑斓的城市生活越来越远了。但是,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对音乐的喜爱,杨波开始沉下心来开展音乐教学。

经过一段时间,杨波发现,很多孩子都很喜欢音乐,上课气氛很好,但学校周边艺术资源相对匮乏,孩子们的音乐水平很难进一步提高。于是,杨波想,能不能办一个音乐社团,来丰富孩子们的艺术教育呢?

杨波向学校提出组建校园合唱团的想法,学校领导非常支持。场地、设备、器材……一个月之内就到位了,虽然还是相对简陋,但“蜜音”就此正式成团了!

“蜜音”合唱团在排练中。人民网 张俊摄

合唱团刚刚成立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家长的不理解也是其中之一。“我当时到各个班去找学生,有的孩子想来,但家长不同意,怕耽误文化课。”最后,合唱团在2018年正式成立的时候,只有不到10个学生。

经过坚持不懈地训练,“蜜音”合唱团逐渐成熟,并开始参加新站高新区中小学文化艺术节的演出。2019年,“蜜音”合唱团在第四届新站高新区中小学文化艺术节中拿到了合唱专场一等奖。“这次拿奖,对我们合唱团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孩子们更有信心更有劲头了,家长们也更加理解支持我们。”杨波说。

在杨波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孩子们爱上了歌唱。而他也成为学生们心中的偶像。“是杨波老师让我喜欢上了音乐,在音乐中得到快乐,在紧张学习之余得到放松,还收获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蜜音”合唱团在排练中。人民网 张俊摄

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蜜音”合唱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成为学校个性化课程之一,时间也固定在每周三下午。

在2021年合肥市第十二届中小学文化艺术节声乐展评中,“蜜音”合唱团凭借《梦的地图》《少年中国梦》两首歌曲,拿到了二等奖。

三十头镇中心小学校长刘松说,除了“蜜音”合唱团,学校还开展了足球、经典诵读、舞蹈等多种个性化课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蜜音”合唱团在排练中。人民网 张俊摄

有一个场景一直刻在杨波的内心深处。那是有一次从彩排场地回学校的路上,已经是傍晚,大家都比较疲惫。但是孩子们在大巴车上,自发地一个接着一个唱起《我的祖国》。“那个瞬间,在那么优美的歌声中,我就感到爆棚一样的幸福感充斥着全身。”

那一刻,杨波觉得,合唱团的孩子们在音乐中找到了生活的“甜蜜和美好”。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