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春节里的“暖男”

汪瑞华 王锐
2022年02月05日13: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打开换热站房的瞬间,一股热浪袭来,王喆戴着安全帽,拎着工具包,一头扎了进去。“这个换热站房事关小区数千户居民的冬季供暖,每天要巡检4次。”

利用下午上门维修的间歇,王喆习惯性地把小区换热站房又仔细检查了一遍,这对于他来说,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王喆是合肥热电集团管网运行公司包河所维修一班的维修员,90后的他,穿上工装,少了这个年纪本有的稚嫩,反倒显得更加稳重。

李运开(右)和王喆在换热站房检查设备。人民网 王锐摄

从事供暖户内维修的王喆,练就了自己的胆大心细,有时候通过管道内水流瞬间流量的细微差别,就能判断是出故障所在。“这几年,所里配备了越来越多的先进设备,包括站房里的采暖无人值守自控系统,让我们在排查故障隐患时更加省时省力,关键是更加精准。”王喆说。

上接供暖热源厂、下接千家万户,在包河所维修一班班长李运开看来,当好供暖维修员的根本是责任心。“蒸汽主管道出现问题会直接对电厂锅炉安全运行产生威胁,更关系千家万户的冷暖。”李运开说,大伙儿深知肩上的这份责任有多重。

合肥热电集团管网运行公司包河所承担了合肥市中部区域管网的运行、维护、改造以及辖区统管终端用户的维修和服务,负责的片区有蒸汽管线长约86公里,疏水箱近300个,统管小区22个,27座站房,涉及用户17000余户,工商业用户129家。

巡检沿路疏水箱。人民网 王锐摄

包河所副所长张大勤介绍,目前,供暖虽然进入了稳定期,但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为保障暖气的安全平稳供应,早在春节前夕,就提前制定了节日保供专项应急预案,确保高效、稳定供暖,千方百计保障民生用暖。

针对春节期间的用暖高峰,同样提前做好了人员值班、备班以及应急保障方案,在用户遇到供暖故障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用户诉求。

从年三十到大年初四,包河所累计接到报修工单32条,数量不算多,这得益于全所职工的未雨绸缪,早在供暖之前,就对辖区所有供暖设备进行细致排查,并将发现的设备隐患及时消缺,但即便这样,所里也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

小暖气,连的是大民生。

对于张大勤来说,这已经是他连续十多个春节的在岗值班。天气再冷,总有和他一样的一群“暖男”,守护这个年,也确保一方暖,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度冬过节。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