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日行百余公里,只为筑牢这道“防线”

2022年01月3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换好防护服,褚诗波准备动身。吴芳摄

1月29日下午1时许,安徽省霍山县但家庙镇卫生院内,院长褚诗波钻进工作车、换上防护服。今天下午,他要上门为14名返乡村民做核酸检测,他们居住在三个行政村,全程跑下来,至少3个小时。而就在上午,褚诗波已经和同事跑了两个村,为20名返乡村民做了核酸检测。

几分钟后,一行人从卫生院出发,第一站是但家庙村。车辆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雪花扑面而来,瞬间融化。但家庙镇,是大别山区中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乡镇,村民一万四千多人,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近5000人。

褚诗波和镇村干部一起,踏着泥泞的村道去村民家做核酸检测。 吴芳摄

“今年,尽管部分外出务工村民选择就地过年,但依然有两千多人返乡。”据褚诗波介绍,1月5日起,但家庙镇卫生院就按照相关规定,为返乡村民上门做核酸。“最多时,一天要做40多个。虽然数量不多,但大家居住得比较分散,每天的行程都在100公里以上。”

褚诗波冒雪前往村民家。吴芳摄

工作车抵达村里后,村干部便领着褚诗波来到村民家。问询、登记、采样……得益于前期准备充分,每一个村民的检测时间不过四五分钟。检测完一户,他也顾不上歇歇脚、喝口水便赶往下一家。雨雪中,穿着白色防护服、提着蓝色样品箱的褚诗波走在村道上,背影显得那么厚重。

褚诗波隔着玻璃为返乡村民做核酸。吴芳摄

下午5点,夜幕已然降临。带着疲惫,褚诗波返回卫生院。“今天一共做了34个,行程110公里。”他说,春节返乡团圆是每一名外出务工村民的念想,“他们回来了,我们举双手欢迎,但疫情‘防线’一定要筑牢。”

眼下,在安徽霍山,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医护人员顶风冒雪,奔走在山区道路上,褚诗波不过是他们中的一员。当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公安、交通、社区等的工作人员。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这个春节才变得更具人情味,更加充满温暖。(陈浩、吴芳)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