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长丰草莓:从“颗颗甜”到“科科甜”

2022年02月04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4日电(杨赛君)“我们长丰的草莓个大汁甜,颗颗饱满,高科技种植,不仅颗颗甜,更是‘科科’甜。”提起长丰草莓,长丰草莓经纪人俞大勇总会骄傲地竖起大拇指。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俞大勇一年中最忙的时间。客户的订单电话此起彼伏,采摘、收购、包装、分发,运输……一颗颗小草莓,经过“俞大勇们”的双手,飞往全国各地,点缀节日里市民的餐桌。

长丰草莓红彤彤。人民网 杨赛君摄

小草莓“越飞越远”

34岁的俞大勇虽然年龄不大,但绝对称得上资深草莓经纪人。从肩扛手提到小货车运货,再到现在订单种植、全程冷链运输,俞大勇见证了长丰草莓的成长之路。

上世纪80年代,位于江淮分水岭上的小县城长丰开始规模化种植草莓,一颗颗草莓通过一节节绿皮火车,运往合肥周边,最远销往北京。

俞大勇就是成百数千的草莓小贩之一。“那时候,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草莓,怎么把草莓销出去是家家户户的大事。”彼时,俞大勇和妻子两个人成为辛苦的“火车小贩”,每天用竹筐挑着新鲜采摘的草莓,来回坐上8个小时的绿皮火车,把草莓卖到山东菏泽等地。

俞大勇在展示分拣后的草莓。人民网 杨赛君摄

2012年,随着周边高速公路的陆续开通,俞大勇拿出自己的积蓄,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那是一辆四米二的小货车,“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买车花了8万块钱,几乎是全家所有的积蓄,靠着这辆小汽车,我积累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借助四通八达的道路,俞大勇的草莓销售迎来了新的转机,“当时三块五左右从莓农那收购草莓,卖到山东河南等地,可以卖到七块钱,虽然投入高,但是收益也很高。”

伴随长丰草莓名气的不断提升和冷链运输的发展,长丰草莓越飞越远”,近到合肥周边,远到广州香港,甚至漂洋过海到达国外。俞大勇介绍,目前,福建等东南部市场的草莓已经被长丰草莓占领,长丰草莓凭借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风味站稳了市场。

长丰县是全国优质的草莓生产基地,素有“中国草莓之都”美誉。三十年来,长丰草莓产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长丰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现代化草莓采摘园。人民网 杨赛君摄

草莓“科科甜”  生活甜蜜蜜

长丰草莓不仅“颗颗甜”,现在更是增加了一份独特的“科科甜”。

冬日的长丰草莓高新技术示范园,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

放眼望去,一层层草莓苗灌溉施肥系统如同从天而降的瀑布,十分壮观,被称为“草莓天瀑”。

“草莓天瀑”是目前最先进的草莓无土栽培种植系统,由智能温室、可升降的悬挂式无土栽培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施肥系统三部分组成,具有高密度、自动化、省力化、节水节肥、环境友好、适应性广泛等特点,每平方米可种植20株草莓苗,种植密度极大增加。

作为合肥唯一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的县(市)区,长丰以数字赋能,为草莓产业插上腾飞“翅膀”。

长丰不仅打造了占地2300亩的长丰草莓高新技术示范园,集成草莓新品种18个、新技术21项,更依托合肥智慧农业谷,构建以“数字草莓”大数据中心为核心,集产业布局、物联网监测、病虫害识别、肥水管控、安全溯源、网络销售“六位一体”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体系。

随着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的兴起,长丰草莓搭上“数字列车”,远销全国各地。目前,全县草莓种植面积约20万亩,总产值超60亿元,品牌价值达73.66亿元。从业人员18万人,受益农民36万人。

张家成就是其中之一,离婚的他上有70多岁的瘫痪父亲,下有儿子需要养育,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在家里种地,连个帮衬的人都没有。现在张家成在俞大勇的草莓分拣中心工作,负责草莓配送和质检,每天工作8-10小时,日薪200-300元,“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照顾孩子,我们也是沾了草莓的光,过上了幸福生活。”

红彤彤的小草莓,点亮了长丰人的甜蜜生活,“科科甜”的草莓,甜到心里头。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