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宁国粑粑 年味就是那一口外焦里酥

2022年02月1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凌晨5点,天刚擦亮,宁国市河沥溪街道的刘云珍就和丈夫王小虎出摊了。支起餐车上的遮挡板,摆放整齐早已准备就绪的原材料,对于夫妻二人来说,一天的忙碌就此开始。

刘云珍和丈夫王小虎正在制作粑粑。吴梦竹摄

“来个纯豇豆、双面带肉的,加个鸡蛋。”早点摊一搭起来,生意上门。顾客话音刚落,刘云珍麻利地捏起面团,随着擀面杖的滚动,面团被拓成面皮,再将馅料包裹其中,推擀成圆形。

“擀皮是个技术活,皮儿薄,口感才会软脆。”说话间,只见粑粑一下锅,热油便翻滚四起。夫妻俩配合默契,一个负责和面包馅,一个负责煎炸起锅,短短几分钟,滋滋作响声中,外焦里嫩的粑粑就出锅了。

和面、擀皮、包馅、煎炸……制作宁国粑粑的诸多工序,夫妻俩早已烂熟于心。熟练还是源自时间的沉淀,刘云珍打20岁出头就学做粑粑,转眼30多年过去,靠着勤劳的双手,一家人从农村搬到了城区,粑粑摊换了一个又一个,但香软酥脆的味道却经久不变。

新鲜出锅的粑粑正散发着美味的香气。吴梦竹摄

“要想味道好,哪一步都差不了,最费功夫的还要数馅料的制作。”每天收摊后,刘云珍顾不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开始炒制粑粑馅,有萝卜的、有豇豆的、有笋子的,还有腌菜和豆干的。“一下午得炒上几十斤。”王小虎说着话,但丝毫不耽误手上的活儿,不停翻动锅中的粑粑,等到面皮颜色渐至金黄,瞅准时机,夹起沥油,稍作冷却后,便可直接食用。

冒着热气的粑粑最是美味,油而不腻,馅料质嫩鲜香,咬上一口,唇齿留香,给味蕾带来丰富的体验。吃着粑粑,顾客满意道:“这不,难得过年回来一趟,必须得吃上一口解解馋。”

夫妻俩的摊位,天天都有不少新面孔,但更多地还是老主顾。“春节吃粑粑是我们当地的一道年俗,不少顾客会提前囤上一些,平常一天做100多个,最近生意好数量要翻一番。”

面对增加的订单,刘云珍与王小虎累并快乐着,销量涨了,但价格依旧实惠。“菜粑粑还是5块,来得大部分都是老顾客,就冲着这个劲儿,我们价格也不能涨。”

油锅上热气升腾,氤氲飘香,香软酥脆的粑粑既承载了宁国人熟悉的乡味、年味,也燃起了刘云珍王小虎一家生活的希望。(汪瑞华 吴梦竹)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