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

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貢獻法治力量

2022年11月05日08:5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嚴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設法治社會……黨的二十大提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報告明確的目標,令人信心十足、倍感振奮。連日來,安徽省政法戰線和法律行業廣大干部群眾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以踔厲奮發的姿態勇毅前行,擔起推進法治建設的光榮使命,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貢獻法治力量。

  致力良法善治,護航高質量發展

  如何完善維修資金監管,如何解決維修資金使用難問題,如何保障維修資金安全……聚焦這些群眾所關心的問題,從10月20日到11月19日,《安徽省物業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修改草案征求意見稿)全文公布,公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公眾可以通過互聯網、寫信等方式對此發表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如今,在安徽省,立法修法前公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業已成為常態。這也是安徽省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生動體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關系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必須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科學立法是善治之基。安徽省始終堅持黨對立法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立法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立法修法,立法工作充分體現黨的主張、反映人民意志。“要突出抓好黨的二十大關於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有關要求的貫徹落實。”省司法廳廳長姜明表示,要落實好“六個聚力奮進”要求,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實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助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法治安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近年來,安徽省制定施行的眾多條例、規章、制度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地方立法在經濟社會生活各方面基本實現有法可依。特別是圍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合肥國家實驗室建設、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等重大行動,安徽省全面加強立法、執法、司法、法律服務等相關工作,法治先行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打造法治政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法治政府建設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近日,安徽省出台《安徽省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率先突破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行動計劃》從行政制度供給全面優化、行政執法改革全面深化、履約踐諾工作全面落實、政府治理體系全面完善、法治保障能力全面強化等5個方面,部署了33項行動任務。同時,確定目標任務分解為三年完成,並設置年度梯次目標,即2022年為強基固本年,2023年為重點突破年,2024年為爭創一流年。每項任務都通過數據指標量化,以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滿意度作為評價標准。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完善行政執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基准。

  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是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著力推進執法公平公正,才能更好地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蚌埠市黃庄街道商會會長郁家新對此深有感觸。他表示,商會將始終堅持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堅持依法治會,著力鏈接企業家資源,努力建設“規模大、業態廣、素質高”的示范性、標杆型商會,助力企業發展壯大。

  為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健全執行長效機制建設,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於10月26日正式上線全省首個“司法查控+不動產登記”平台,查控結果將更為及時、精准、規范、高效。合肥中院法官鮑杰表示,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法院干警,將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立足崗位,努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弘揚法治精神,提升法律服務水平

  法治社會是構筑法治國家的基礎。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弘揚法治精神,離不開豐富多彩的普法活動。省法宣辦日前印發《法潤鄉村社區行動方案》,統籌協調省直相關部門,以“提升公民法治素養、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主題,在全省部署開展法潤鄉村社區行動,通過持續強化面向基層群眾的普法宣傳,推動全社會增強法治觀念,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為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誰執法,誰普法。為認真落實好普法責任制,省司法廳、省法宣辦近日印發《行政執法過程中開展實時普法的工作指引》,切實規范行政執法過程中的普法行為,著力提高普法針對性實效性。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覆蓋城鄉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省法律援助中心大力推動線上線下辦事渠道深度融合,法律援助申請受理目前已經實現“全省通辦”“掌上可辦”“指尖辦”“一件事一次辦”。全省各地居民申請法律援助服務時隻需登錄“安徽政務服務網”或“皖事通”App,填寫法律援助申請表單,選擇對應的法律援助機構申請即可,全省通用“一張電子表單”,全省“一網通辦”。“我們將奮力推動改革創新,促進行業依法規范誠信執業,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務。”省司法廳公共法律服務管理處處長錢澤勇說。(李曉群)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