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第十屆全國人民調解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在淮北召開

2022年11月05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1月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調解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在臨渙“一杯茶”所在的淮北市召開,5303名與會者通過1401個分會場參加了這場全國性的高規格研討會,35.65萬人線上觀看了會議直播。

上海政法學院與淮北市司法局為大學生實踐教學基地簽約揭牌。淮北市司法局供圖

上海政法學院與淮北市司法局為大學生實踐教學基地簽約揭牌。淮北市司法局供圖

據介紹,本次研討會由上海政法學院、司法部調解理論研究與人才培訓基地主辦,安徽省淮北市司法局承辦,濉溪縣司法局、淮北市律師協會、南平市醫患糾紛調解協會協辦,共分為大會開幕式、大會主題發言、大會自由發言、會議總結四個階段,採取主會場和分會場分別就大會議題進行研討的形式,全國各地人民調解領域專家、實務工作者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共同參會。

淮北市司法局局長楊春杰致辭。淮北市司法局供圖

淮北市司法局局長楊春杰致辭。淮北市司法局供圖

研討會上,與會代表圍繞著“踔厲奮發:新時代調解工作的定位與使命”“勇毅前行:新時代調解工作的探索與完善”兩個主題,結合實務工作經驗展開充分的互動和熱烈的討論。專家學者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對相關問題提出各自獨到的見解,為法治化進程中的人民調解工作,建言獻智。同時,本屆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同行的論文44篇,22名同志的論文榮獲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並對獲得突出貢獻獎的專家進行了表彰。

其中,全國普法宣講團專家庫成員、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勞動模范、濉溪縣臨渙鎮茶館調解中心主任王士宏介紹了以茶暖人心、以茶說人生、以茶述糾紛、以茶找支點、以茶拆面子、以茶置梯子、以茶達協議等七個步驟的“一杯茶調解法”,引發熱議。

研討會現場。淮北市司法局供圖

研討會現場。淮北市司法局供圖

淮北市副市長章銀發表示,本次研討會是對淮北市調解工作的一次指導和檢驗,淮北將認真學習借鑒各地區、各單位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經驗,將調解工作全面嵌入市域社會治理大格局,不斷提升司法行政和司法服務整體水平,為現代化美好淮北建設貢獻“調解”力量。(呂歡歡 賓語)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