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一顆紅心獻給黨 俯首甘為孺子牛

記宿鬆許嶺鎮黨政辦副主任朱岩亞

2022年11月17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朱主任為我們做了不少事,吃了不少苦,是個真做事、做真事的好干部。”這是安徽宿鬆許嶺廣大群眾對朱岩亞的評價。

1988年,風華正茂的朱岩亞走上工作崗位,懷著一顆服務人民、報效祖國的火熱之心在許嶺一干就是34年,歷任許嶺鎮土管員、土管所所長、建設站站長、建設站指導員、黨政辦副主任,先后被評為“宿鬆縣優秀共產黨員”“安慶市土地管理系統先進個人”“宿鬆縣建設系統先進個人”“宿鬆好人”等。

“認認真真學習、勤勤懇懇做事、老老實實做人”,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盡心盡力服務好群眾,這是朱岩亞對自己一貫的要求,也一直是這麼踐行的。

默默奉獻,甘當盡職盡責“老黃牛”

由於家境貧寒,成績優秀的他沒有經過正規大學的專業學習,但他有著一顆上進的心,不斷堅持自學,通過自考獲得了大專文憑﹔始終懷著一種責任感,不斷向老同志學習、向群眾學,堅持在工作中學習,在學習中工作,憑著一股韌勁,硬是將土地管理法、城鄉規劃法學了個透,涉及農村方面的條款背的滾瓜爛熟。經常進村入戶,與老農戶溝通交流,學習農業生產和相關種養業方面的實踐知識,隨著工作崗位的調整,工作內容的變化,他不斷補充業務知識,每項新工作都能第一時間成為行家裡手,30多年的工作經歷使得他成了許嶺的“活地圖”“萬事通”。

1998年長江流域大洪水,國家加大了對居住在低窪地帶群眾改善居住條件的支持力度,負責村鎮建設的他積極參與了許嶺鎮的移民建鎮工作,在接到任務后立即開展規劃調研,不分日夜走訪群眾,了解群眾需求,在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上,通過嚴格選址,嚴格工程施工管理,一個容納2000人口的移民新村展現在居民眼前,住進新居的群眾交口稱贊。

2018年實施集鎮雨污分流工程,作為許嶺歷史上單體投資最大的工程,工程管理的重任又落到了朱岩亞身上。2019年元月初,大雪紛飛,朱岩亞在雨污分流工程現場開展安全檢查時意外摔傷,經醫生診斷右腿粉碎性骨折需要手術,醫生建議,術后要住院一個月,在家休養三個月。由於工程建設到了管道安裝和站房建設的關鍵階段,住院中的他時時放心不下,不顧主治醫生和家人的一再反對,“一意孤行”隻住了十幾天院,就來到了工程建設現場,導致他的右腿落下了病根,天氣變冷就疼痛難忍。

脫貧攻堅期間,有著199戶貧困戶的碎石村由朱岩亞聯系,如何幫助碎石村的貧困戶奔小康,一度讓朱岩亞一籌莫展。通過逐戶走訪談心,全面細致地了解貧困戶家庭情況和困難后,朱岩亞與村干部一起精准制定幫扶計劃。隻要到村,第一件事就是仔細查看村級和貧困戶的檔案資料,督促村干部及時幫助貧困戶落實政策……一本本幫扶手冊,一個個扶貧包,都凝聚著朱岩亞的心血,碎石村的脫貧攻堅工作通過了各級的評估和驗收,貧困戶順利脫貧。

2020年黨委政府考慮到朱岩亞年歲已大,將他調到黨政辦負責內務工作,每天上班他總是第一個到辦公室,晚上又是最后一個下班,周末、重大節日他都主動值班值守。他總是講黨政辦公室是窗口單位,是機關的形象,隻有黨政辦高效運轉,機關工作才能更加順暢,群眾才能更滿意。黨政辦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開展得井然有序,無論是辦事群眾,還是機關干部提起他都豎起大拇指。

心系群眾,忠當為民服務“孺子牛”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朱岩亞顧不得自己的身體狀況,一瘸一拐走家串戶摸排外地返鄉人員,宣傳防疫知識,提高廣大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在防疫吃勁的關鍵時期,他主動請戰日夜堅守在防疫一線,在卡口值班60余天,同時積極發揮示范帶領作用,主動幫助年輕干部值班,為許嶺抗擊疫情筑起了堅固的防線。

在許嶺鎮,街坊鄰居的大事小情都願找“老朱”商量,他也總是有求必應,熱心幫忙。年近90歲的獨居五保戶石金媖老人,一直讓朱岩亞放心不下,他總是上班前到老人家看看,下班后又去轉轉。2020年12月一個晚上,石金瑛在家不小心摔倒,朱岩亞發現后,火速將老人送到縣醫院。在辦妥住院手續后已到凌晨,考慮到老人一個人住院不便,他就在病房陪護,直到次日為老人請好護工后他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鎮上班。老人住院期間他有空就去探望。出院后,老人逢人就講:“多虧了朱主任,不是他,摔倒了都沒人曉得。”

朱岩亞慰問石金瑛老人。郭芳供圖

朱岩亞慰問石金瑛老人。郭芳供圖

30多年來經朱岩亞手的工程項目不計其數,但他一直堅持按原則、按規矩辦事,與工程老板涇渭分明。在負責許嶺集鎮建設期間,沒有利用職權為自己撈過一間地皮,搞過一間房屋。

“這段時間,我思緒萬千,即將離開為之奮斗幾十年的工作崗位,有著道不盡的牽挂和留戀,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許嶺人,為許嶺人服務是我的心願,我今后一定努力做到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卸任不謝幕,繼續為許嶺鎮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退休前夕朱岩亞感慨道。(郭芳)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