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五河县:“五字法”深入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贯

2022年06月09日09: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五河县多措并举,切实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力度,持续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统筹谋划突出个“早”字。五河县扫黑办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年初即着手谋划全年的扫黑除恶斗争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工作。3月上旬,印发了《五河县2022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意见》,要求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工作的领导,加大反有组织犯罪法、12337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的宣传力度。4月初,又印发了《五河县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直成员单位要结合年度宣传工作,聚焦反有组织犯罪法重点工作,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传工作,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宣传载体突出个“精”字。县扫黑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职能,精心编辑宣传材料、购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单行本,提供给全县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用于干部职工学习、社会宣传。在材料内容上,突出颁布施行时间、重大意义、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有组织犯罪、恶势力组织、“软暴力”的法律规定、案件办理、涉案财物、12337全国扫黑办职能举报平台的举报方式。在材料类型上,编辑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应知应会》学习手册、宣传单、宣传展板、宣传标语,以及媒体发布通稿等专题宣传资料。

宣传对象突出个“准”字。五河县按照“精准普法”要求,在全面覆盖的同时分类施策,增强宣传针对性、实效性。聚焦国家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进一步筑牢法律防线,增强被黑恶势力围猎的“免疫力”;强化政法干警的学习教育,提高学法用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能力水平。聚焦基层群众,增强广大群众守法意识,提高广大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防止遭受黑恶势力侵害的能力,提升广大群众发现、辨别、积极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聚焦青少年学生,推动全县各中小学校做好专题宣传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防范被黑恶势力教唆、诱骗、利用的能力。聚焦市场主体,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涉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经营放贷、商品流通等行业领域市场主体的普法宣传,帮助他们提升依法管理、依法经营、遇事找法、解决矛盾靠“法”的意识,防止讲“蛮”不讲法、利用违法犯罪手段摆平经营发展中的问题。

宣传方式突出个“多”字。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自4月11日以来,全县14个乡镇党委政府利用每周例会的有利时机,组织镇直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29个县直成员单位结合工作例会、党支部活动,组织班子成员、单位职工集中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开展网下宣传。各乡镇利用有线广播,每天三次滚动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应知应会内容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利用单位、商场、网吧、个体经营户的室外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及12337举报平台宣传标语。开展网上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在五河发布、中共五河县委组织部、五河县纪委监委网、五河青春、五河人等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发布反有组织犯罪法应知应会。五河县扫黑办还及时将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省政法委“安徽政法”等微信公众号上的有关宣传内容转发县扫黑除恶微信工作群,部署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的信息联络员在各自单位的微信工作群、朋友圈予以转发、推送宣传。

督导落实突出个“晒”字。“一分布置,九分落实。”五河县扫黑办在部署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同时,注重工作措施落实,充分利用微信通讯便捷的优势,要求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在全县扫黑除恶微信工作群里,及时上传工作落实情况、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微信群“晒一晒”“比一比”,进一步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贯彻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冯从光)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