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安徽合肥市公安局建設警務綜合應用平台

整合警力,精准高效解難題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2年12月06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06日 第 11 版)

走進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應急處置中心,大屏幕上實時分格顯示著各主要干道的交通情況,不斷跳動的數據展示著警情、案情等實時情況。“應急處置中心整合了情指、督察、網安等部門進駐並常態聯動,健全了一體化指揮機制。”合肥市公安局警令部主任劉世謙介紹,“以往的情報指揮中心隻負責調度處理警情,如今升級后成立的應急處置中心能一體化處置各類警情,實現了多部門的聯合聯動、共建共治。”

近年來,合肥市公安局根據各警種職責,整合力量,建立應急處置中心、要素管控中心、偵查研究中心、事故預防中心和執法與民意中心“五大中心”,著力打造集處突、預防、研究於一體的高效警務模式。合肥公安通過精准化、扁平化調度,點對點、高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業務需求多樣,部門系統眾多,導致警務資源難以高效發揮作用。”合肥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劉衛寶說。為此,合肥市公安局對現有的業務系統進行梳理、分類、整合,建設統一架構、統一標准、統一採集、業務協同的警務綜合應用平台。

借助應用平台建設,合肥市公安局形成了警種科學分工、緊密協同的數據治理體系,定期更新數據,通過建立運用對異常數據和關聯警情進行監測分析的預警模型,及時發現犯罪線索。如今,該應用平台已建立了216個各類模型,有效預防了多種違法犯罪。

“應用平台不僅整合了公安內部各個業務系統的數據,還與市大數據中心進行資源共享,涵蓋民政、教育、醫療部門。”合肥市公安局科信支隊支隊長劉躍說。此外,省級69類數據也可以匯聚和接入應用平台,全省54類37.5億條數據實現共享。

“您好,這裡是合肥市公安局執法與民意中心,請問您要反映什麼問題?”“我們已如實記錄您反映的情況,並於5個工作日內給您答復。”……在合肥市公安局執法與民意中心,接線員隨時接聽群眾來電。如今,這裡匯集了短信評警、12345熱線、12389舉報投訴平台等訴求渠道,實現一站式辦理、反饋,全天候受理群眾反映情況。截至目前,執法與民意中心統一電話回訪群眾46484次,群眾滿意率達98.59%。

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發展壯大“合肥義警”隊伍、常態化整治治安熱點問題、全面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合肥市公安局通過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治安”格局,推動完善基層社會治理。此外,合肥市公安局建立2200多個“網上警民議事廳”工作微信群,聯系服務70多萬群眾。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