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開展“近鄰行動”“敲門行動” 用善意讓城市“升溫” 

趙越
2022年12月02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寒潮來襲,合肥氣溫驟降。如何讓城市中的“特殊群體”安全溫暖過冬,始終挂在民政人的心頭。

合肥市民政系統在已有預案的基礎上,積極開展“近鄰”關愛志願服務行動(簡稱“近鄰行動”)和“敲門行動”,建立覆蓋街面和社區的全面保障機制,為特殊群體送去實實在在的關愛,讓他們溫暖過冬、安全過冬。

12月1日上午,室外寒風刺骨,合肥市救助站內溫暖如春,26名流浪乞討人員聚在站內,有的看書、有的看電視、有的在床上休息……據了解,這些人員都是合肥民政開展“近鄰行動”后,通過好心市民、愛心商鋪提供的線索而勸導入站的。

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取決於它對弱者的態度。由於街面流浪乞討、臨時遇困人員存在流動性大、身份數據不全等難點,仍有不少流浪者在寒夜苦熬,如何發現、管理並及時救助,確實是一個難題。

合肥市“近鄰”關愛志願服務行動倡議書。合肥市民政局供圖

合肥市“近鄰”關愛志願服務行動倡議書。合肥市民政局供圖

為此,合肥市民政局、市文明辦、市救助管理站聯合發布《合肥市“近鄰”關愛志願服務行動倡議書》,呼吁大家多關心身邊的流浪乞討、臨時遇困人員。此次志願服務行動旨在切實保障街面流浪乞討、臨時遇困人員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權益,將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群眾心坎上。

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熱心商戶、愛心市民、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多關心身邊的流浪乞討、臨時遇困人員,根據他們的求助訴求,聯系救助管理機構,提供臨時生活照料的“助困服務”。如遇流浪乞討、臨時遇困人員突發疾病、生命危急,請幫助撥打120、110,對他們開展緊急“助醫服務”。對面臨特殊困難、需協助返鄉的流浪乞討人員,可幫助其聯系救助管理機構,對其開展接送返鄉的“助返服務”。

與“近鄰行動”同步進行的,還有“敲門行動”。其實,早在今年8月,合肥要求全市城鄉社區(村)加強對獨居老人走訪,全面開展“敲門行動”,給予更多關心照顧。

合肥市各級民政部門充分發揮社區疫情防控牽頭作用,迅速行動、多措並舉,全力做好社區“八類特殊人群”關愛幫扶工作。

費群章是三孝口街道城隍廟社區獨居老人,今年84歲,就餐成為難題。社區第一時間開展“敲門行動”,安排志願者為老人送餐上門,並根據老人生活需求,幫助購買蔬菜和其他食物。

像費老這樣的獨居老人,合肥市有1600多人。為了保障他們在防疫期間的生活需求,合肥市民政局統籌社區工作者、下沉干部、黨員志願者等力量開展“敲門行動”,迅速摸清全市獨居老人、殘疾人、精神病人、孤兒(留守兒童)、孕婦、低保戶、血透患者、癌症患者等“八類特殊群體”情況,通過“敲門行動+上門服務”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特殊人群家庭生活狀況和核酸檢測情況,積極落實關懷幫扶。做好特殊人群建檔立冊,健全“一戶一檔、一人一策”,精准掌握底數,完善台賬信息,動態更新人員基本情況,確保對特殊人群摸排全覆蓋。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與鄰為善、守望相助,城市因這些善意持續升溫,讓這個冬天不再“寒冷”。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