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经开区:提效能优举措跑出用地报批“加速度”

2022年05月23日11: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4月28日,安庆长风港二期项目用地获省政府批复,获批的建设用地总面积382.54亩。与此同时,安庆经开区在该项目用地批复下达的当天即启动供地工作,目前土地出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到5月底完成该项目的供地 。

安庆长风港二期是省政府重点工程项目,规划建设2个5000吨多用途泊位,建设集装箱堆场、杂货仓库及海关海事边检配套设施,建成后年吞吐能力达到35万吨或35万标箱,将提升安庆物流服务竞争力,助力外部市场开拓,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为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准保障项目的用地需求,今年以来,安庆经开区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工作部署要求,按照“项目为王,土地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的理念,超前谋划,树牢“一盘棋”思想,把问题想在前、对策出在前、工作做在前,在提交用地征收申请前把各项准备谋深做实。

“针对长风港二期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建立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包保制度,实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包保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体化推进。”经开区国土规划建设局项目用地报批专员说,流程都是一环扣一环的,与时间赛跑,每一项工作都只能提前,不能缩后,倒排用地报批时序,全过程做好用地报批组卷、补件等工作。

在用地项目报批过程中,经开区建立部门会商协调推进机制,定期与市资规局、林业、交通、司法、人社等相关部门会商,分析政策,围绕用地报批资金保障、用地计划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协调等问题召开专题调度会20余次,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土地的报批速度,直接决定着重大项目能否成功落地。在过去,像安庆长风港二期这样的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时间一般是5个月,但是从1月27日启动到完成土地报批,经开区将时间压缩到3个月内。

自2021年7月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以来,经开区管委会联合加紧完成建设用地“调查、评估、公告、听证、登记、协议”六步程序等前期工作。“经开区按照用地报批流程,积极做好材料收集、现场勘察等前期工作,第一时间向省市相关部门沟通报送用地申请,采取‘点对点、人对人’跟踪办理模式,盯紧每一个环节,提高报件组卷效率和质量,确保了每个项目用地手续顺利获批。”经开区国土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用地保障是项目落地生根的先决条件。随着“一改两为”的深入,今年以来,经开区已完成11个批次的土地征收报批,总面积为1277.2035亩,有力保障江淮二期、美的集团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智能化中央工厂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下一步,经开区将严格贯彻落实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属地联动、细化工作措施、量化任务清单,全力做好项目用地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汪晶 刘飞龙)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