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泗縣:暖心實事精耕細作 幸福感暖到群眾心窩

2022年12月06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來,安徽省泗縣縣委、縣政府始終緊盯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時遇到的堵點、難點、痛點,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謀劃推進工作,找“難點”、治“痛點”、疏“堵點”,依托縣衛健委努力滿足當地及周邊地區百姓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需求,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夯實“三鏈強基”建設,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翻開長長的“項目清單”,一件件聚民心、暖人心的實事,讓群眾幸福感滿滿。

創新黨建“強鏈”——頭雁精准發力促發展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既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作為百姓健康醫療機構“領頭雁”,如何加強規范管理,首要加強全縣診療單位黨的建設,其目的就是充分發揮縣衛健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促改革、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在全縣衛健系統各項工作中起到核心引領作用,推動醫療單位高質量發展開拓新局面、呈現新亮點、展示新氣象。

“公立醫院承擔著黨和政府為人民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的重要責任。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就是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該縣人民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吳寶東表示,泗縣人民醫院從班子成員到普通職工,從黨員到群眾,從組織到個人,充分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將防疫、業務、為群眾辦實事等工作同時落實、落地、落細,真正做到了“信仰立起來,認識提起來,基層強起來,活動動起來。”

黨建一根針,穿起千條線。為此,泗縣衛健委從框架設計入手,以縣人民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及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15個鄉鎮衛生院、174個村級衛生室為“前哨”,在架構上打通為群眾“黨建+幸福清單”融合的“梗阻”,將黨支部的建立在全縣診療系統實現為民“微服務全覆蓋”。推行“堡長”責任制,由黨員身份的負責人擔任支部書記,結合當前實際制訂為群眾辦實事“支部工作法融入日常工作。各支部所屬黨小組對照目標任務細化分解,建立責任清單,確定完成時限﹔對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落實成效明顯的科室和個人進行表揚和激勵。對落實不力的單位及個人,嚴肅追責處理。對“躺平”、不作為、亂作為、貽誤工作的嚴肅問責。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各黨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堅持以“黨員責任區”“共產黨員先鋒崗”為引領,激勵黨員干部在為群眾辦實事各項工作中當先鋒、作表率,用行動踐行入黨錚錚誓言。

“我是黨員,先安排我!”“我是黨員,我自願報名參加。”“我是黨員,在這個關鍵時刻我決不能缺席。”沖鋒在一線的黨員干部紛紛亮出了自己為群眾辦實事的決心。

精耕品質“延鏈”——以優質服務暖人心

12月1日上午9時許,在泗縣人民醫院住院部一樓大廳出院結算窗口前,正在收拾東西、准備為母親辦理出院的郝曉靜接到結算通知后,跟隨護士來到護士站。

郝曉靜說:“以前辦理出院,我得跑上跑下好幾次,特別不方便,現在,在這裡就一次性辦完了,特別好。”

推行患者至上,文明服務。將服務理念、服務意識、服務行為落到實際工作中,給患者以更多的尊重和人文關懷,把文明服務融於患者就醫服務的全過程。

據泗縣人民醫院院長劉文武介紹說,讓郝曉靜少跑腿的,正是泗縣衛健系統推行的“床旁結算”服務,這項新舉措打破了傳統的入院繳費、出院結算模式,將“窗口服務”前移至“病區服務”,把結算工作從“窗口被動服務”轉變為了“病區主動服務”,讓患者及家屬感受到了“最后一米”的溫馨。

服務是宗旨,需求是導向。文明用語是醫患關系中的“潤滑劑”。嚴格落實文明服務指南,與患者交流時態度和藹,做到人人禮貌用語、微笑服務、耐心解答,自覺遵守醫院各項規章制度,規范著裝、正確佩戴胸牌和口罩上崗。端正言行舉止,規范儀容儀表。鼓勵醫療機構職工主動“讓”車位,大刀闊斧挖潛診療區外停車資源。便民自助服務設施更加完備,候診區寬敞明亮、秩序井然,導向標識清晰規范。積極推進縣、鎮、村三級醫療信息共享,推動智慧醫療建設,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心裡裝著群眾,辦事為了群眾,發展成果惠及群眾……放眼泗縣衛健工作,各項民生實事順利推進,新變化新氣象次第鋪開。

招引人才“補鏈”——夯實群眾安康“四梁八柱”

近日,一位63歲的外地來泗男性訪客因突發胸痛半小時被家屬送入泗縣人民醫院急診科,心電圖診斷為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緊急救治刻不容緩。接診醫生季德、張興東立即啟動綠色救治通道,迅速轉移至醫院介入導管室。

經過10次電除顫、20分鐘持續胸外心臟按壓……同時進行冠狀動脈造影,實施急診介入治療成功開通血管后轉入重症醫學科接受繼續治療。

看病到泗縣,省費又省心。從“單打獨斗”到“單兵突圍”﹔從“單兵突圍”到“近悅遠來”。以往面對這類危急重症患者,當地醫生往往是束手無策,隻能無奈將患者轉往上級醫院。

近年來,泗縣衛健委在上級主管部門帶領下,走出一條“請進來”“走出去”的新模式,在對接先進資源上“上浮”,有力有為提升服務水平,積極對接優質醫療資源,成立醫療聯合體、專家工作組,加快補齊自身短板,不斷增強醫療力量﹔開展“牽手”活動,抓好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地區名醫來泗“師帶徒”基層醫療幫扶活動機遇,選派年輕醫生隨同義診、跟班學習,建立起名醫專家指導的溝通渠道,提升診療水平,讓泗縣及周邊地區群眾在“家門口”享受權威專家“同質化”服務。涌現出以付磊、王耀、吳曉強、高猛、尹月等各領域優秀學科帶頭人。

談及衛健人才培養和建設,泗縣衛健委主任覃蘭芳深有感觸地說,人才強醫,既是順勢而為,更是應勢必為﹔既是“必扛之責”,也是“必由之路”。既要筑好溫暖的巢穴,更要提供干事的平台,讓人才大顯身手、人盡其才,才能真正把人才留住”。

“筑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據了解,為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通過事業編公開招聘、特崗醫生招聘、訂單定向醫學生等招聘方式,制定《泗縣衛生人才隊伍建設三大計劃實施辦法》《泗縣衛生健康人才和專科建設意見》等文件,進一步充實衛生健康隊伍人才力量,暢通人才引進渠道。通過三年時間定向培養一批本土鄉村醫生,持續推進基層人才能力提升,滿足基層群眾醫療衛生服務需求。2020年至2022年度,共有305名同志通過正、副高級職稱評審,其中正高級職稱20人。截至今年12月1日,共有105人申報高級職稱正在申請評定考核中。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多聽群眾的‘嘮嗑聲’,群眾在看病就醫時的‘心上事’是什麼,群眾的‘不放心’在哪裡,梳理出來群眾的‘需求清單’和整改的‘問題清單’,泗縣衛健系統全體‘指戰員’要事不避難、勇於擔責,拿出敢於涉險灘、啃硬骨頭的勇氣,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往實裡走、向深裡走、朝著群眾的心裡走,精准對接群眾的需求和訴求,隻有暖心實事精耕細作,幸福感才能暖到群眾心窩。”泗縣衛健委黨組書記李寶軍說。(劉海峰)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